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工商管理学院第二次全英文教学团队讨论会

      2017年5月26日,工商管理学院第二次全英文教学团队讨论会如期举行。此次讨论会首先由曾叶丽、齐明、薛淑莲三位老师就所授英文课程进行10分钟试讲,然后由团队负责人Monica Thiel及其他团队成员共同探讨改进意见。


      Monica针对讲课方法提出很多建议,例如:教师使用的教材、案例等要使用最新的版本,体现当前社会发展的最新情况;在讲课中,注重学生的自我反馈,鼓励学生更加自信、更加有勇气地用英文表述自己的观点等。 
     接着,各位老师与Monica探讨教学中的问题,在讨论中激发出很多宝贵的观点。
     针对学生家长对学生选择专业方面存在误区,认为会计专业相比经济和管理类专业更加实用,如何扭转学生家长的这种偏见这个问题,Monica谈到:首先,无论是哪门课程,都需要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等符合就业市场需求商业技能。中国政府正在逐渐对外开放,“一带一路”政策会创造不少就业机会。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商学院应该做什么?我认为如果学生想要在就业市场有竞争力,就要了解很多跨部门、跨领域的知识,比如既要懂能源、又要懂经济,这样的综合性人才反而比只专注单一领域的学生更受欢迎。其次,学校要对学生及家长在专业和职业选择方面有所指导。例如,学校可以设立就业中心帮助学生获取就业信息;一些老师也会在课程前采取性格测试的方式,了解学生的性格特点,以便给与更加客观的就业建议。最后,学校在课程设计方面也要兼顾不同领域间的融合。例如,如果是商科和理科结合的课程,就需要让商科和理科的任课老师共同参与课程设计。倘若各门课程各行其是,学生无法在不同门类的课程间寻找任何联系、无法做到知识的联想和延展,则会失去学习的主动性。
     Monica提倡要爱惜自己的学生,经常设身处地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对学生的感受更加敏感,帮助学生变得更加成熟,使上课气氛更加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