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术讲座:财富和人权对企业伦理的启示

      6月1日,应工商管理学院牛琦彬老师之邀,来自美国圣母大学门多萨商学院的Georges Enderle教授来访我校,给学生们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讲座。
      围绕“财富和人权对企业伦理的启示”这一讲座主题,Georges Enderle教授首先阐述了对财富的新理解和企业管理中涉及到人权的哪项方面,提出了企业伦理面临的两项新任务:企业要在合乎伦理的前提下创造财富,同时要在必要的时候弥补对人权的侵犯。传统上,我们普遍认为企业的目的就是要盈利,作为一个商业组织首先要满足经济上的目的,使其利润最大化。然而,这一观念在当前讲求企业伦理、企业社会责任的环境下受到了质疑;同时,公司对人权侵犯的讨论在很长时间内并未引起重视,尽管国际上有相应的规范条款,但人权侵犯的事情仍时有发生。由此,提出企业伦理的新任务,需要各国政府、企业引起重视,并付出巨大的努力。
 
 
      Georges Enderle是美籍瑞士人,在上海中欧国际商学院执教多年,有丰富的国际背景。他编著出版书籍18本、发表论文150余篇,并在多个学术期刊担任评审委员。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跨国公司在决策时面临的企业伦理方面的挑战,如何在全球多元化背景下进行企业伦理分析,如何遵守企业道德准则、培育企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