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商学院讲座

      2017年6月8日,石大工商管理学院邀请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卢远瞩教授在主楼B座1118举办了题为” Strategic choice of network externality and its impact on digital piracy”的讲座.我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是研究了数字产品市场中的网络外部性影响. 该研究的创新之处在于将网络外部性作为内生变量,而以往的研究认为网络外部性是外生变量.该模型首先假定市场存在两种企业:一类是生产高质量原创产品的企业;另一类是生产低质量盗版产品的企业.然后假定消费者消费两种产品时面临不同的效用函数. 最后通过博弈论的方法研究了四种不同情景下的纳什均衡街.研究结果给出了原创企业在面临不同成本环境以及原版与盗版之间相对质量差异情况下所选择网络外部性的利润最大化程度. 研究结果也表明市场结构和市场覆盖是内生决定的,对盗版市场有影响. 研究结果进一步显示网络外部性利润最大化程度与产品相对质量差异之间的关系可以是单调的或非单调的。
      讲座最后,工商管理学院师生展开了热烈的提问.讨论的问题包括模型的设定,模型软件的选择等. 卢教授分别给予了精彩的回答.
 
 
 
主讲人简介:
卢远瞩,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理学学士、经济学(双)学士、经济学硕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微观经济理论和产业组织理论。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14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三等奖。在国内外经济学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16篇被SSCI收录,论文见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Oxford Economic Papers等国际著名经济学期刊和《经济学(季刊)》等国内经济学权威期刊。他还担任国内外多种期刊匿名审稿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青年科学基金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