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石大召开应用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评审会

        11月22日,石大工商管理学院组织专家就“应用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合格评估。专家组经过认真评审,一致同意中国石油大学“应用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点通过合格评估。
        国务院应用经济学学科组成员、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张秋生院长任此次评估会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北京大学国家发展学院副院长徐晋涛教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中心专家、北京工商大学冯中越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谭小芬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郑志刚教授。
       石大副校长董朝霞,研究生院、工商管理学院、能源战略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学科负责人以及学科骨干教师等参加了会议。
       评估会上,董朝霞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中国石油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特色,以及学校事业发展情况。她指出,学科授权点合格评估是教育部推进各学科点查漏补缺、全面提升的重要举措,石大一直非常重视应用经济学学科的建设,希望与会专家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为应用经济学授权点把脉诊断,促进学位点建设和学科健康发展。应用经济学学科负责人赵晓丽围绕着应用经济学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概况、目标和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以及特色和优势等方面的进行了汇报。评估专家组听取了学位授权点自评报告汇报,审阅了自评估报告,就学院人才引进、教师考核标准、薪酬待遇、研究生的课程设置、实习经历、研究方向等问题与学院进行了深入交流。评估期间参观了实验室,并与师生代表分别座谈。
       评估专家组通过审议和讨论,对各学位授权点工作情况进行打分,并提出评估意见。评审专家对石大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该硕士点建设特色鲜明,符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具有较高的科学研究水平,在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学生培养质量控制方面成效显著,并对学校实施的“青年拔尖人才”项目给予了高度认可。评估专家建议,建立鼓励高水平文章发表和基金申请的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大产学研平台基地的建设,加强业界导师、案例库的建设,尽快申请博士点,充分发挥其自身的行业背景和经济学理论相结合的研究优势,为培养能源经济、环境经济领域的高级人才、国家能源产业的发展建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