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到石大商学院讲座

      2018年3月12日上午,中澳天然气基金北方培训中心邀请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讲座,题目为“中亚天然气管道过境协议谈判过程”。工商管理学院师生参加了讲座和交流活动。
      我国天然气消费量2017年突破2000亿立方米,预计2020年将达到3000亿立方米以上,其中进口天然气占约40%。来自土库曼斯坦的中亚天然气是目前我国管道天然气进口的最主要来源,每年通过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A线、B线、C线向我国供应天然气达400亿立方米以上。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从阿姆河右岸的土库曼斯坦开始,途径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从霍尔果斯进入中国后成为西气东输二线。中亚管道过境安全成为我国天然气供应保障的重要方面。
      张玉清副局长亲自参与了中国中亚天然气进口协议和管道过境协议的谈判,详细介绍了2006年土库曼斯坦油气部长访华谈判中土两国天然气合作的艰苦历程,山重水复、惊心动魄,其中还穿插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小情节,让广大师生身临其境,对国际能源谈判有了更深刻、更形象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