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工商管理学院举行“春华论坛”首期报告会

       2018年4月24日,工商管理学院举办“蟒山讲坛”商学院分论坛—“春华论坛”首期学术报告。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潘家华教授应邀做客首期论坛,演讲主题为“气体变化经济学:学科体系构建的学术探讨”的专题学术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雷玉江、科技处负责人、工商管理学院负责人及120余名师生参加了论坛,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郭海涛主持报告会。

                                                                              
       雷玉江在“春华论坛”上致辞。他表示,为进一步强化创新性的学术文化,激发科研创新活力,提升学术影响力,学校设立了高端学术讲坛--“蟒山讲坛”。在“蟒山讲坛”的推动下,“春华论坛”应运而生,该论坛是工商管理学院打造的“蟒山讲坛”商学院分论坛,同时也是我校拟打造的经管类高端学术论坛。该论坛旨在通过吸引国内外英才学者来校讲学交流,活跃学院学术氛围,更好地促进学院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的快速提升。

                                                                              
       在专题学术报告中,潘家华教授分析了当前国际政治、经济、人口、排放格局和学术话语体系,提出需要而且应该构建中国特色的气候变化经济学。他从气候变化引致的经济学问题出发,追溯相应的经济学科源流,分析了现有学科体系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存在的理论和实践的局限。在对气候变化研究成果评述的基础上,他提出学科再定位问题,认为现有的气候变化经济学研究从属于工业文明的发展范式,是以化石能源为基础、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功利主义经济学体系,需要向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以社会福祉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生态文明发展范式变革,构建多学科融合、研究气候变化背景下维系和提升气候生产力理论以及相应制度、机制、方法和政策的学科体系。最后他阐示了学科建设的几个重要领域,包括气候变化经济学理论、全球气候治理、气候风险、气候变化经济学方法论及气候变化政策等。报告结束后,潘家华与在场师生就气候变化经济学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潘家华现任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万人计划);获剑桥大学环境经济学博士学位;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减缓气候变化评估报告主笔,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2010年)讲解“关于实现2020年二氧化碳减排目标的思考”;获孙冶芳经济科学奖、中国社科院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励;撰写和主编学术专著8部,在《Science》、《Nature》、《Oxford Review of Economic Policy》、《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国内外刊物发表中英文论(译)著300余篇(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