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会议成功举办

    2018年9月5日,中国石油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会议在翠宫第五会议室成功召开。国务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助理董纪昌教授任此次评估会议的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杨晓光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院长丁日佳教授、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兴平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长峰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书记雷玉江出席此次会议,并代表学校致欢迎辞。研究生院、工商管理学院、能源战略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等参加了评估会。
    评估会上,雷玉江介绍了中国石油大学的发展历程和办学特色。他表示,持续推进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不断的追求,希望专家组为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把脉,促进学位授权点建设和学科健康发展。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负责人张宝生教授围绕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概况、目标和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特色和优势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评估专家对中国石油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该学位授权点作为北京市重点学科,经过长期积累,已经建设并形成“能源特色”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体系,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出色的成就。评估专家认为,该学位授权点的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学科方向明确,具有较高的科学研究水平,在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学生培养质量控制方面成效显著;师资队伍力量雄厚、结构合理;承担了多项国家级重大项目,在能源科学与工程、能源管理科学领域公认的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大量学术论文;承担了大量的政府和能源行业政策咨询任务,在国家能源政策与公众沟通中起到了桥梁与知识传播的作用。评估专家也为该学位点的未来发展建设提出了建议。例如,进一步优化师资结构,加大投入,引育并举,提高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进一步加大实验平台、实践基地及能源智库的建设;并对自评报告的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提出了建议。
    评估专家还与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与教师的座谈交流中,评估专家重点了解了人才引进、实验室建设、课程教学、研究生招生与选拔、学位论文管理等情况;与学生进行交流时,重点了解了研究生的课程设置、实习经历、学术研讨、职业规划等方面的情况。
评估专家一致认为,中国石油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在培养目标与标准确定、办学基本条件、人才培养、特色和优势培育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绩,完全达到并超出国务院学位办对该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要求,评估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