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工商管理学院举办全面预算管理专题报告会

    2018年10月16日,石大工商管理学院在新综合楼B座1118举办了专题报告会。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中国石油大学(北京)MPAcc中心企业导师邹纯格应邀作了题为“A公司全面预算管理实践探索”的专题报告,工商管理学院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会,王珮老师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邹总监围绕“预算编制、预算审议、预算下达、预算管控”四大流程,带领师生们走进了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战世界。邹总监先从采用全面预算的必要性切入主题,激发了师生们的强烈兴趣,由此引出全面预算实际应用中的难点所在,并具体地讲解了A公司全面预算管理的实践过程。随后他分享了数年来积累的工作体会与感悟:提出全面预算是“一把手工程”,也是一项需要公司全部门集体参与的管理活动;全面预算的核心在于业务而非财务;预算的批准要先于调整;全面预算要依托闭环管理来实现;按规则行事是预算活动中一以贯之的准则。最后邹总监回答了师生们的疑问并提供了在学生择业、面试方面的指导建议,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主持人王珮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精炼总结:一是要明确预算是企业战略和经营计划实现落地的重要手段;二是合理的预算才能保证业绩考核功能的发挥;三是预算管理模式的选择要结合企业发展的生命周期;四是强调业财融合、把握市环境在预算管理中的重要性;五是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预算是参与各方通过博弈达成的共识。
    本次讲座结合A公司全面预算管理的具体实践探讨了怎样充分发挥全面预算管理对企业的战略引领和价值导向作用,对全面预算管理形成较为全面、直观的了解,实现了从课堂的“纸上谈兵”到企业“真枪实战”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