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油气政策与法律专家委员会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成立

2019420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以下简称“中石大”)油气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中澳天然气技术伙伴关系基金北方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综合楼C304召开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及“国家管网公司对中国油气行业发展的影响”研讨会。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中石大兼职教授张玉清,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理事长刘贺明,国家能源局油气司副司长刘红,国家能源局法改司原副司长、中石大兼职教授丁志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西对外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王金照,中石大校长张来斌,我院院长杨棉之、书记郭海涛等出席会议。

张来斌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情况。他指出中心要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的作用,定期邀请专家开展讲座,加强油气政策与法律等软科学研究,提高中石大在油气政策和法律制定方面的影响力。

刘红对专家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她充分肯定油气政策与法律专家委员会的成立的重要意义,希望在油气行业新时代的形势下,中心能够集中油气行业专家智库,为中国油气行业发展问诊把脉,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和研究报告。

张来斌向与会专家颁发了聘书,会议推举张玉清为专家委员会主任。张玉清表示,专家委员会除了定期召开年会,还要针对行业热点问题不定期召开研讨会,为油气行业管理、企业管理出谋划策,真正发挥油气行业智库作用,同时通过成果发布、政策建议等方式,积极扩大中石大在油气政策与法律方面的影响。

随后召开“国家管网公司对中国油气行业发展的影响”专题研讨会,丁志敏做主题发言。与会专家围绕国家管网公司运营模式及其对油气市场的影响,天然气和管输价格,油气行业监管体制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参加会议的专家有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王震,中国石化集团法律部副主任徐志远,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陈卓彪,自然资源部油气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潘继平,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总裁陈新华,新奥集团总法律顾问张利宾,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原首席能源研究员陈卫东,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小丽,尤尼伟国际能源服务公司总裁朱九成,世创能源咨询公司首席研究员杨建红,壳牌(中国)战略规划部原总经理,慧闻纳米科技公司总裁吴庆乐,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杰,壳牌(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天然气战略与研究主管任宪芳,埃克森美孚中国公司LNG市场开发经理杜川宁,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综合管理部经理朱曌,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战略研究部高级主管杨驿昉。参加会议的还有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能源处处长聂树利,国家发展改革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调研员韩保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