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我校学生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决赛中获得佳绩

  2019年7月6日,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和经济数学研究会(中国“双法”研究会)举办、低碳发展管理专业委员会和全国20多所高校联合发起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总决赛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本届大赛由中国“双法”研究会低碳发展管理专业委会和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共同承办,同时大赛受到中国能源模型论坛和中国工程院工程科技知识中心能源分中心能源专业知识服务系统等多家单位大力支持。

  本届大赛从2019年1月发布通知以来,共收到来自118所高校的901个团队参赛报名,最终进入评审的有效作品数量为637份,参赛学生人数达到二千多人,经50余位专家的初赛通讯评审和会评,确定25支研究生队伍、28支大学生队伍入围决赛,42支研究生队伍、71支大学生队伍获得三等奖。

  决赛分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分别进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晓光教授担任本科决赛组专家组长,评委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教授、中国工程院工程科技知识中心能源分中心田亚峻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梁大鹏教授、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兴平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王辉教授和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陈红教授。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张希良教授担任研究生决赛组专家组组长,评委包括: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和战略研究中心高虎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赵晓丽教授、天津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宝臣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郭剑锋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肖建忠教授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人文经管学院副院长吴三忙教授。

  决赛选手经过为期一天的汇报展示和师生问答交流,最终决出大赛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其中,我校学生曹高航、苏锐、刘新村在冯连勇老师指导下的参赛作品《净能源和最大能量原理在生物进化中的公平问题研究——模拟数据的提取与分析》获本科生组一等奖,我校学生孟椿雨、林竞立、王佳豪在杨曦老师指导下的参赛作品《北京四大功能区工业碳足迹时空演化及影响因素研究——基于疏解非首都功能政策》、我校学生王婕在李明老师指导下的参赛作品《一带一路背景下国内外新闻对能源的关注方向分析》、我校学生张文园、姚琼在李明老师指导下的参赛作品《基于新浪微博的新能源导向舆情分析——以“水氢汽车”为例》均获本科生组二等奖,我校硕士研究生孙月、王影、罗仁英、诺木格日勒在孙竹、冯连勇、何继江老师指导下的参赛作品《光伏发展新模式调研报告——以库布齐沙漠光伏项目为例》、我校硕士生张诚成在黄中伟老师指导下的参赛作品《液氮压裂在地热储层改造的应用研究》、我校博士生闫君在冯连勇老师指导下的《Biophysical economics as a new economic paradigm》获研究生组二等奖,我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获优秀组织奖。

  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受到了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已经成为该领域人才培养中的重要赛事。组委会一直致力于为能源经济领域的学生提供交流平台,鼓励学生把所学知识应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鼓励广大学生加强调研实践和科学研究,为能源经济热点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和政策建议,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能源经济领域高级专门人才。

  2020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将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欢迎更多关注能源经济的大学生和研究生们积极参与,共同推动能源经济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实践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