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经济管理学院梅应丹副教授和高立副教授在资源环境经济学顶级国际期刊JEEM上合作发表论文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梅应丹副教授、高立副教授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Wendong Zhang副教授、台湾大学Feng-an Yang助理教授合作的论文“Do homeowners benefit when coal-fired power plants switch to natural gas? Evidence from Beijing, China(房屋购买者视角下火电厂“煤改气”政策的环境经济效益评估)”在资源环境经济学顶级国际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在线发表。JEEM创刊于1974年,是环境和资源经济学领域公认的顶级学术期刊,致力于发表这一领域顶尖水平的理论和实证文章。自创刊以来,以我国大陆高校或科研机构为第一作者单位在该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不超过25篇。

燃煤电厂是中国和全球最大的空气污染源之一。2013年,中国政府启动了燃煤电厂“煤改气”试点项目,以遏制燃煤电厂对空气质量的不利影响。关于这一政策的争论主要是关于成本,但没有研究调查这一变化是否导致了更清洁的空气和相关的经济效益。该篇论文首次对火电厂“煤改气”的环境和经济效益进行了因果关系的识别。基于2011年到2015年北京市房地产交易大数据和北京市火电厂“煤改气”信息,该论文首先基于半参数估计方法精确识别了电厂对周边房屋的影响边界,并利用三重差分(Triple Differences)模型,即燃煤电厂与“煤改气”电厂(control versus treat)、靠近电厂与远离电厂(near versus far)、“煤改气”政策前与政策后(pre versus post)的三个层面对比,有利地克服了现有政策分析中普遍存在的因趋势不一致导致的遗漏变量问题。研究结果显示,火电厂“煤改气”可以改善周边空气质量,显著降低颗粒物浓度和二氧化硫浓度水平,分别达到4.9%和5.2%;同时使周边房屋的价格显著地提高11%。


论文主要作者简介:

梅应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校青年拔尖人才。主要研究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碳经济与管理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在JEEM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文章 20余篇。

高立,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校青年拔尖人才。主要研究领域为农业和行为经济学,应用计量经济学。在Land Use Policy,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