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第四届中国能源战略国际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于2009125-6日在成功举办了“第四届中国能源战略国际论坛”。该论坛是由我校主办,我校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工商管理学院联合上海期货交易所、北京大学中国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具体承办的一个高层次平台。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出席了会议,张来斌校长代表学校所致开幕词中强调加快向低碳经济转型是每一个国家都必须面对的迫切问题,也是缓解人类发展与环境矛盾之间的必要措施,金融危机的爆发为加速能源结构转型和新能源发展提供了契机。我校适应时代的要求,在新能源开发技术、二氧化碳的捕捉与封存、低碳经济与政策研究等领域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论坛以“低碳经济与能源企业的发展”为主题,突出了能源企业在低碳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同时,对于能源企业而言也是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难得机遇和战略选择。约有150位嘉宾参加125日的论坛。我校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张志宏、美国图尔萨大学商学院副院长Collins教授等11位国内外专家就这一问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精彩演讲,为下一步开展更深入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与前三届论坛不同,本届论坛还加强了学术交流,126日上午来自国家商务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中国工商银行研究部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以及我校的16位学者还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论坛主要承办方我校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在开展能源软科学研究、国内外学术交流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过去一年中,中心承担了国家科技部、国家教育部、国家商务部、国家能源局等部委和中石油等单位委托的多项重要课题,《国际能源大视角》丛书第二辑著作也正在紧张的撰写中。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为促进能源战略与政策研究的学术交流贡献更大的力量,也为提升我校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做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