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经济管理学院组织首次“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以“双一流”建设和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为契机,2023年11月2日,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应用经济系、企业管理系和金融系分别组织召开首次“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研讨会。本次议题主要围绕“形成思想共识、寻找差距和落实行动”三个部分展开,各系总结了工作进展情况,明确了核心诉求和关键问题,并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以及关于大讨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y1.jpg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研讨会

各系一致认为,经济管理学院的实际和专业特色应与学校的办学定位、发展目标、教育理念、培养目标等核心问题相结合,形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将人才培养目标要求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的思想共识。例如,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提出,要促进学科交叉与综合性发展,注重管理学和工程学的结合,使学生能够综合运用学科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在学科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学校在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等学科的综合优势,将油气特色融入各学科方向,形成能源研究特色的学科体系;加强成果转化,为促进油气行业发展与企业提质增效提供技术支撑;举办重要会议,为推动我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提供平台支撑等。

y2.jpg

企业管理系“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研讨会

其次,由于学科发展速度较快,各专业的办学定位和转型发展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关键要进一步深化学科交叉,加快适应市场人才需求,及时调整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培养兼备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经管人才。针对上述问题,会计系提出现阶段产教融合不够深入,缺乏集中实践基地;结合本科教学评估,要继续加强“碳会计”相关课程、教改项目与科研的建设,探索具有特色的专业建设;金融系也提出了关键问题和核心诉求:要培养中国的经济学者,让学生解决中国的经济和金融问题;注重培养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的学习;建设行业案例库、教学数据库、百科知识库。

y3.jpg

经济系和金融系“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研讨会

下一步各系的主要工作计划是完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制:制定明确的教育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和制定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提高师资队伍的选拔标准、加强对优秀人才的引进和留用以及加强教师培训和发展;进行课程改革,减少“旧课”、去除“水课”、建设“金课”。其中,经济系的工作计划是落实学科交叉,把能源类课程与经济类课程更好结合,实现能源经济与新能源双学位的专业招生;并努力把产学研基地如何落实好,同时大力推进国际合作;会计系的工作计划是积极挖掘集中实践基地,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在课程中潜移默化加强引导,改变学风,尽量避免以成绩、就业等结果为导向进行学习;努力建设以“碳会计”为主题的精品课;加强对于学生科研方法的学习;对学生进行调研,了解学生的毕业去向,例如请毕业生开讲座等,有针对性地提出改革建议。 

y4.jpg

会计系“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研讨会

最后,各系对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的提出了相关建议,包括鼓励更多代表参与讨论,如全校范围内的教职工、学生代表、教学管理人员等;以多元的参与者为基础,形成多角度、多层次的讨论,丰富讨论内容和视野,多渠道建立交流平台,组织线下座谈、线上论坛等,促进经验交流和成果共享;定期召开会议,全员参与,统一思想,落实行动,把讨论形成的结果落实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并进行定期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