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经济管理学院团队所著《中国石油流通行业发展蓝皮书(2021-2022)》正式发布

2022年4月12日,中国石油流通协会在京以现场+视频会议的方式举办石油市场发展论坛暨蓝皮书发布会。会上正式发布《中国石油流通行业发展蓝皮书(2021-2022)》(以下简称《蓝皮书》)。该《蓝皮书》由经济管理学院孙仁金、方红、宫雨、冯晓丽、齐明、刘力、薛淑莲、马郑玮等8名教师带领40余名学生共同完成。《蓝皮书》)是一部全面分析和研究中国石油流通行业发展现状并对趋势予以展望的行业年度报告,按年度向全社会公开出版发行,此《蓝皮书》已是第五年出版。

蓝皮书对2021年国际石油市场形势与特点以及国内石油流通行业运行特点与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对2022年国际石油市场与国内石油流通行业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2021年,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际石油市场逐渐回暖,石油产量明显回升,石油需求也逐渐恢复,主要地区及国家需求恢复均高于90%,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提出碳中和目标,绿色低碳-生物燃料-可再生能源转型成为全球共识。在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下,我国成品油消费量达到3.2亿吨,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炼油能力进一步增强,升至9.25亿吨/年。受政策调控趋严等因素影响,成品油行业市场化进程加快,石油成品油流通领域标准化加强,行业规范化发展进入新阶段,市场化改革持续深化,成品油流通领域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在“双碳”目标推动下,成品油进出口量呈下跌状态,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速,2021年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结构中占比超过15%,清洁能源电力消费占比达到29.8%。

展望2022年,新冠疫情依然影响全球、国别及区域经济恢复,俄乌冲突导致全球能源危机显现,原油等能源供应不确定性增加。受各种因素影响,各国能源低碳转型出现不确定性,虽然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依然增长,但投资与成本压力较大。在“双碳”目标推动下,预计我国成品油行业将继续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淘汰低效产能,加强企业间合作,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同时基于企业优势,继续加大新能源技术研发投入,推动传统业务向新能源业务发展。此外,互联网、智能与数字化也将成为行业重点工作之一。

为顺利完成《蓝皮书》的编纂,学院作者团队每季度召开项目研讨会,对石油成品油流通行业的季度运行情况进行分析讨论;年末召开全体大会,共同讨论《蓝皮书》下一年度展望,确保展望具有逻辑性、高度性、概括性和权威性,能够为相关部门和油气企业的实际工作提供指导。此外,团队成员认真把控每章内容及写作进度,按月召开组内项目研讨会,对书稿内容进行修改完善。《蓝皮书》整理了当年石油成品油流通行业大事记,并于下年初对外发布“2021年度中国石油流通行业十大新闻”。

《蓝皮书》作者团队长期从事石油流通行业的发展研究,具有国内一流和一线的行业专业基础。在《蓝皮书》基础上,团队已为商务部、国家能源局等部门提交内参多份,包括“2021上半年成品油行业发展分析、问题及建议”“2022年第一季度成品油行业发展分析、问题及建议”“原油市场、油价趋势分析及政策建议”“关于优化成品油行业信息依法公开机制、引导行业良性竞争的建议”“关于开发监管平台、利用第三方,形成企业自律的立体成品油行业监管模式建议”。团队还为中国石油流通协会提交多个调研报告并形成石油流通参考,每年为商务部提供石油成品油年度运行报告,并得到商务部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