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热烈庆祝工程管理学专业硕士2002级校友谢玉洪当选院士

11月18日,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名单揭晓。经济管理学院工程管理学专业硕士2002级校友、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谢玉洪当选院士。喜讯传来,经济管理学院师生欢欣鼓舞,为谢玉洪院士作出的突出贡献感到骄傲,为学校人才培养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到自豪。

谢玉洪,河北沧州人,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1982年加入中国海洋石油,先后获河北地质学院工学学士、石油大学(北京)工程管理学硕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理学博士学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

谢玉洪长期从事海洋油气勘探开发理论技术研究和工程管理实践,在学院求学期间,他在导师刘毅军教授指导下,以“油气勘探成本管理研究”为题,从事相关研究并撰写硕士学位论文。

多年来,谢玉洪主持、负责或参与了“九五”至“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主要聚焦海洋边际复杂断块、高温高压、深水和深层等领域油气勘探开发技术研发。他主持创新了高温高压、南海深水、渤海深层等领域油气成藏地质理论,攻克复杂地质地震探测,复杂断块、高温高压及深水钻完井等海洋油气勘探开发瓶颈技术,创建海洋油气集群化价值勘探开发工程管理体系,实现海洋油气高效勘探开发。组织实施并建成了海上4个标志性工程:高效勘探开发了第一个边际复杂断块油田群、第一个高温高压气田群、第一个深水自营大型气田群和第一个太古界深层大型凝析气田。成果获国家级奖励6项,其中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1)、二等奖2项(排名第1和第2)、团体特等奖和团体一等奖各1项,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主创人);授权发明专利22件(第一发明人),发表论文59篇(第一作者),专著15部(第一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