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主题教育进行时】我院组织教工观看主题教育影片《小巷管家》

  11月7日,我院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观影活动,全院教职工党员近60人集中观看主题教育电影《小巷管家》。

  电影《小巷管家》以全市2.3万名小巷管家的先进事迹和“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为主要内容,将北京市的基层治理工作和百姓的实际生活紧密结合,集中表现了在基层治理过程中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甚至最后一米的感人故事。

  影片从街巷治理这一“小切口”出发,来呈现和释读“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改革。通过一条小巷的变化,折射出国家的发展和时代的变化;通过一个个发生在小巷老百姓身边的故事,彰显出广大基层党员和社区工作者在实践中牢记初心、践行使命的自觉。

  影片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观影活动,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党员要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时刻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勇于担当做好每一项工作。

  企业管理系教工支部书记夏良玉说:对于居住在楼房的高校老师而言,“小巷管家”这个胡同味十足的名词是陌生的。不过,胡同里发生的那些闹心事儿——邻里纠纷、占道停车、私搭乱建、环境杂乱——却能引起大家共鸣。这些生活中难解的疙瘩,在小巷管家的“软磨硬泡”下,竟如春风化雨般一一解开了。于是,一个邻里和谐、互帮互让、环境美好的国风胡同回来了,一个洋溢着传统中华美德的国风胡同回来了。浓浓的胡同情浓缩成了吴奶奶烂肉面馆前的合影,打动着观众的心,而这背后是小巷管家的无私付出,更是推动“街巷吹哨,部门报到”这一惠民制度落地实施的全体公务人员的不懈努力。大学是社区,也是“胡同”,也应有“胡同味”。这“胡同味”是“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师生共读、教学相长的和谐之风,是淳朴民风扎根校园生长而成的常青之树。

  应用经济系与金融系联合教工支部书记梅应丹说:通过观影,深刻体会到基层管理的不易。该影片重在弘扬并推动基层从传统管理向现代治理转变的一场系统性变革,是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同步推进所带来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之变,是在重构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电影《小巷管家》的推出正逢其时,是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全会主题的生动诠释,是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越是超大城市,管理越要精细”重要指示精神的艺术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