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经济管理学院一项“走出去”案例获批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2023年主题案例征集立项

近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下称:学位中心)2023年主题案例征集立项结果公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获批5项主题案例,其中包括经济管理学院报送的“走出去”主题项目,《“攥指成拳”:中油资本服务“一带一路”的金融实践》,这是经济管理学院主题案例方面的第二次成功立项。

该项目的首席专家是经济管理学院李丽红副教授,团队核心成员包括中油资本的高级经济师张延平,经济管理学院的金镭教授、齐明教授、张媛媛副教授和赵晓丽教授。案例开发将围绕油气领域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金融管理问题,遴选中油资本旗下金融子公司典型项目和典型业务的金融服务案例,聚焦央企特殊背景产业金融所承担的服务国家战略和油气公司国际战略的职能。

据了解,2023年度主题案例征集工作面向全国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展,采用首席专家负责制,由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具有较丰富案例开发与教学经验的专家作为首席专家,牵头组建工作团队进行申报,聚焦时代热点,挖掘具有时代性、引领性、价值性的高质量案例资源,征集工作围绕“大国智造”“中华传承”“区域协调发展”“走出去”四个主题展开。本次征集工作收到311家研究生培养单位推荐的1483个申报项目,涵盖62个专业学位类别。学位中心严格遵循“质量优先、分类建设、统筹协调”的原则,经过“单位审核推荐”“专家分组评议”“案例专家委审核”三级评议审核,拟对241家单位的655个申报项目进行立项。其中,“大国智造”主题拟立项181项,“中华传承”主题拟立项187项,“区域协调发展”主题拟立项143项,“走出去”主题拟立项14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