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经济管理学院启动2023年度专业学位案例开发大赛

10月19日下午,2023年度专业学位案例开发大赛启动仪式在五教101召开。本次活动由学院案例研究与开发中心组织,副院长兼案例中心主任马春爱教授主持,院长王建良教授、案例研究与开发中心执行副主任金镭教授、MBA专业硕士中心副主任沈庆宁副教授、会计专硕中心副主任吕慧副教授、金融专硕中心孙竹教授、副主任张媛媛副教授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邀请了金镭教授、王珮教授、李丽红副教授三位资深案例开发指导教师介绍案例开发经验,2023级全体专硕学生35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混合的方式参与。

开发1.jpg

首先,院长王建良教授致辞。王院长表示,学院的专硕项目在近几年获得了很大发展,案例开发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学院探索性地总结出“案例开发与应用321模式”。“3”是立足三个专硕项目,打造三级案例建设平台,形成三种案例开发思路。“2”是在推动案例建设的机制上凸显学校和学院两级协同管理,在案例开发与使用上强调教师和学生的双向输出。“1”是案例开发建设的目的明确且唯一,即:总结中国企业管理经验,彰显中国之路下的中国之理。在这个过程中,案例开发大赛是这样一种手段,让学生深入了解行业和企业运行的逻辑;案例开发大赛也是一项研究,可以培养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案例写作的过程更是建立友谊、深化合作的方式。

开发2.jpg

随后,沈庆宁副主任、吕慧副主任和孙竹主任、张媛媛副主任分别了介绍MBA项目、会计专硕项目、金融专硕项目近几年案例开发及被高水平案例库收录情况,并明确了本次大赛的相关工作安排。

开发3_jpg.jpg

最后,金镭教授、王珮教授、李丽红副教授分别对案例开发的选题和写作进行指导,分享自己在案例开发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心得,对学生未来的案例开发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开发4.jpg

据悉,本次由三个专硕中心联合举办的案例开发大赛将于明年1月落下帷幕,参赛人数创历史最高,通过比赛评选出的优秀案例将参评明年的“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活动或投稿至各专硕案例库。

学院将继续有组织、模式化地推动案例建设,积极推动专业硕士教学案例建设和案例教学工作,推动专业硕士培养模式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