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石油化工领域首个数字化碳排放管理体系建设项目成功立项

2023年7月27日,“石油化工企业数字化碳排放管理体系建设指南”(项目计划编号为CI2023267)在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团体标准立项审批会议中成功获批立项。这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首次牵头承担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直属的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公布的重点科技项目,也是石油化工领域牵头的首个数字化碳排放管理体系建设项目。

项目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建良以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案例研究与开发中心主任金镭教授牵头主持,经预申报、初审、正式申报、答辩,最终获批立项,其成功立项对我国推动石油化工领域的数字化碳排放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标准是科学技术的“语言”,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对于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提升产业竞争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石油化工行业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能源行业,在信息革命席卷全球、气候治理紧迫性凸显的背景下,如何推动数字化转型、优化节能降碳政策体系对于石油化工行业意义重大。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中企金标(北京)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推动石油化工领域数字化碳排放管理体系建设指南这一团体标准的立项与落地,将有力支撑石油化工企业合规排放与披露。

此次战略合作的深入推进,必将大力推动学校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以优势学科为支撑,深度融合、构建石油化工行业碳中和与双循环全产业链“学科融合共同体”,大力推进适应新发展阶段的学科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为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