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第七届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国际学术年会暨第三届碳中和与能源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10月20日-22日, 第七届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国际学术年会暨第三届碳中和与能源创新发展论坛会议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中石化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分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联合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碳中和与能源创新发展研究院协办。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原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江苏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田立新,江苏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济建,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合肥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刘心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教授杨自力,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华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家级人才牛东晓,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王同奇、副校长张广清出席大会。参会人数近400人。

证书.png

本次会议以“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碳中和’目标实现的能源绿色转型”为主题,组织智库发布、大会报告、平行报告、特邀报告、分组报告及院长论坛。本次会议秉承绿色低碳理念,实施了包括会议手册电子化,交通出行集中化等系列化举措,将会议碳排放控制在70吨二氧化碳,较传统会议减排52%,同时由会议的协办单位——柏能新能源有限公司,自愿提供符合VCS标准的内蒙古孙家营50.25MW风力发电项目碳信用,抵消了本次活动中所排放的全部二氧化碳,最终实现本次大会的 “零碳会议”目标。

王同奇书记.jpg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王同奇致开幕辞

王同奇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致大会开幕词,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作为一所以工为主、石油石化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能源特色类行业院校,中国石油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及能源转型要求,近年来充分发挥学校资源优势,结合能源行业多学科交叉的特色,持续开展面向“碳中和”的能源系统低碳化转型路径和策略研究;并与行业协会、代表性企业深度合作,同频共振,不断推进自主性、关键性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产业实践,在相关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刘心报.jpg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合肥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刘心报致辞

刘心报副理事长代表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致开幕词。他指出能源资源系统分会自成立以来,秉持服务能源系统转型和跨学科合作的理念,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论坛,当前已发展成为能源资源系统工程领域有活力和凝聚力的学术组织,为国家双碳目标和能源系统低碳转型做出了卓越贡献。

王建良.jpg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建良主持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建良主持智库报告发布环节,他指出经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紧密结合国家所需,围绕学校发展战略,依托经济管理学院在2021年通过资源整合成立“碳中和与能源创新发展智库”,成立2年多以来,已发布两批“迈向双碳”品牌智库报告;向国家能源相关管理部门提交多份内参;联合中国社科院/中国石油成立包含全球16个国家22个智库的“能源转型智库合作网络”;联合包括北京大学在内的16所国内外高校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碳中和与气候变化驱动绿色转型”下,设立“全球碳中和与绿色发展青年委员会”,智库建设取得初步成果。

朱潜艇.jpg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朱潜挺副教授发布智库报告

经济管理学院朱潜挺副教授代表学校发布2023年度“迈向双碳”系列智库成果,包括以中国国内石油生产碳排放强度及影响研究(2023)、中国国内天然气生产碳排放强度及影响研究(2023)为代表的双碳类成果;以石油公司能源转型指数(2023)为代表的指数类成果;以双碳目标下能源结构清洁低碳转型的协同路径、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国家甲烷不平等情况分析为代表的专题类成果。所有报告均可通过“中石大碳能院” 微信公众号(ICED-CUPB)免费获取。

鲁玺.jpg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碳中和研究院院长助理鲁玺点评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碳中和研究院院长助理、国家级人才鲁玺对智库报告进行了点评发言。其点评重点围绕双碳类报告和指数类报告展开,他指出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过程中,油气发挥着重要作用,而油气上游排放对于油气行业减排至关重要,从微观区块尺度,基于生产工艺的油气上游碳排放核算、考虑碳价和油气价格的油气资产搁浅对于油气行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另外,从“言”、“行”、“果”多维度对国际石油公司在面对气候应对下的能源转型程度进行全面衡量是一个值得关注和研究的话题,其结论对于促进石油公司的低碳转型也意义重大。

张广清副校长.jpg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张广清主持大会报告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张广清主持大会报告环节。他指出经济发展对能源有着很强的依赖,为此,在国家推动双碳目标的过程中,已经从能耗双控转向了碳排放的双控,如何在实现经济发展,保障用能安全的同时,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是关键。

刘燕华.jpg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作大会报告

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以“低碳转型背景下的能源安全”为题,重点介绍了关于能源安全的思考,指出气候变化问题的本质对于国家来说是转型发展的空间,对于产业来说是未来潜力与产业份额,对于企业来说是机会和预期,要先立后破、居安思危。

徐春明.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明春作大会报告

徐春明院士作了题为“双碳战略下绿电氢技术发展思考与实践”的主旨报告。徐院士指出,实现CO2排放总量和排放强度双控目标的根本在于能源结构调整。2060年中国能源总消费量需控制在80~90亿吨标煤,其中70%以上应为非化石能源。围绕绿电在传统化工中的应用、氢能产业化应用、大规模长时储能四个领域,徐院士对其团队在推进自主性、关键性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产业实践中取得的成果进行报告。

赵文智.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智作大会报告

赵文智院士就“双碳目标下天然气的战略地位与作用”进行了主旨报告,建议国家通过组织陆相页岩油革命、富油煤热转化革命和煤地下气化天然气革命这“三驾马车”来保证天然气供应安全。

刘作仪.jpg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作大会报告

刘作仪主任就“管理科学部2023年度资助工作及政策”做了主旨报告,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学部资助计划的完成情况、落实2023年评审工作指导方针情况,以及项目评审的新做法、新特点。

杨自力.jpg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Binghamton分校经济学院教授杨自力作大会报告

围绕“国际气候变化谈判的博弈问题”,杨自力教授从当前气候谈判难以达成共识的困境出发,介绍了与外部相关联的一般均衡理论、博弈论,探讨了林达尔均衡下气候变化结盟问题。

此外,清华大学王灿教授、北京大学刘宇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马铁驹教授、武汉大学方德斌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段宏波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赵俊华教授、复旦大学王戎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冯奎双教授8位专家作平行报告;广东工业大学梁赛教授、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陈伟强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於世为教授、天津大学解百臣教授、清华大学郝瀚教授、兰州大学张国兴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唐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陈占明教授、武汉大学杨冕教授、中国矿业大学董锋教授、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曹梦秋教授、清华大学于洋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钟铧教授、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丛威教授级高级经济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赵晓丽教授、王建良教授16位专家作特邀报告;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96位专家学者在十六个分会场作主题报告,报告涵盖能源安全、低碳技术、气候减排、可再生能源系统建模等许多重大能源领域热点课题。

范英.jpg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院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分会主任委员范英教授致闭幕辞

大会闭幕式由华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牛东晓教授主持,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管学院副院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赵晓丽教授就换届情况进行汇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管学院王建良院长就会议组织情况进行了总结,下一届承办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就明年的承办事宜进行了简要说明;最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院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分会主任委员范英教授致闭幕辞,对参会者的到来和会务组工作人员表示了衷心感谢。至此,第七届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国际学术年会暨第三届碳中和与能源创新发展论坛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