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教育电视台:专访石油大学辅导员胡锐:传承铁人精神,用新媒体新技术铸就青春誓言

8月20日,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播出《我是辅导员》访谈节目,介绍了中石大辅导员团队在新时代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助力学生工作开展的事迹,第十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中石大辅导员胡锐老师接受专访。

胡锐.jpg

胡锐老师围绕访谈主题,畅谈了作为辅导员辅助学生成长、引导学生成才的心路历程和学生工作者积极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增进师生关系、提升工作效率的核心观点,并就新媒体新技术的具体应用与开展进行了介绍。他针对大一新生组织开展铁人精神虚拟仿真体验课程,为同学们铸牢理想信念,打下学石油、爱石油的根基;他创新大学思政课形式,和团队共同建立日常“微课堂思政”体系,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联动学生的学习、生活、锻炼等多个方面,实现辅导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他开展学风主题教育,联合学校其他辅导员建立了覆盖所有学生的学业帮扶体系,并对不同水平的学生采取不同的帮扶措施,并在疫情期间自主设计了首个基于智能问答的AI导导智慧学伴系统;他关心学生就业情况,与教学团队共同开创了独具特色的《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并入选北京市高校就业创业金课。在课程建设中他采取“三位一体”的立体互动式教学方法,将优秀校友榜样案例融入课程教学之中,同时也将课程内容与同学们学习的专业紧密结合,极大的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认知水平和未来的职业规划能力。

近年来中石大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总体要求,遵循“系统性规划、专业化培养、全方位保障、多样化发展”的建设思路,推动形成“配强-优培-严管-胜任”的辅导员队伍闭环管理培养模式,提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全面实施“辅导员能力提升工程”,推动思政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实施“固基”、“提升”、“培优”计划,分层分类组织辅导员系列培训,举办新入职辅导员专题培训班,组织辅导员参加心理咨询专题培训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专题网络培训等。同时推进辅导员全流程智慧工作平台建设,加强辅导员工作的过程化管理,持续推进深度辅导、日常教育等基础性工作信息化记录,过程化监督,提高工作效能。

https://www.douyin.com/video/7269391829211155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