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碳中和与能源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建院65周年庆祝活动校友王震致辞全文

11月20日,碳中和与能源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建院65周年庆祝活动成功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碳中和与能源创新发展研究院协办。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震作为学院校友在会上致辞。

致辞全文如下:

吴小林校长,各位领导,各位校友,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在碳中和与能源创新发展论坛暨经管学院65周年庆祝活动开幕之际,同大家云端相聚,共赴院庆之约。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校友向学院建立65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耕耘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各位同学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阳明哲学推崇“知行合一”。在学院我则有幸实现了从求知到笃行的过程,从1987年—1994年,我作为学生在此求学,石大鲜明的学科特色和严谨学风历练了同学们扎实的数理基础、深厚的工程技术认识和广阔的国际化视野,这些如春风细雨:虽然润物无声,让我受益终身。之后,作为石大经管的老师,我在教书育人同时也和同学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特别看到同学们一个个的梦想得以成就,让我体会到无比的收获感。再后来成为学院的管理者,紧抓发展的战略性机遇,与大家一起努力拼搏,共同见证学院的发展壮大,将在这里多年的所学、所思和所感变成践行的事业。既使离开学校后,我仍兼任教授、指导学生,时刻挂念着学院的点点滴滴的发展。不知不觉间,我与经管学院结缘34年,先后作为学生、老师和管理者的多重身份让在学院的经历成为我生命中最美好的回忆。如果像马克·韦伯所说的:学术是一种“精神的工作”,那么学院无疑就是我我恒久的“精神的家园”。

教育如一炬之火,一火引之,终至万火通明。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56年成立的北京石油学院工业经济系,是我国理工科大学中最早成立的经济管理类类院系之一,在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浪潮中诞生问世,六十五载立德树人,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六十五载波澜壮阔,深耕科研,硕果累累。蓬勃发展的背后,凝聚的是一辈又一辈经管人传承下来的好传统。我校经济管理教育学科创始人华泽澎老校长把这种优良传统归纳为“迎难而上、艰苦创业”“善抓机遇、开拓创新”“事业为重、团结协作”三种精神,高度凝练地概括了我们经管人的精神品格和时代气质。正是这种宝贵的精神,激励每一位经管人将最初的“工业经济系”发展为今天学科特色鲜明,布局前瞻,拥有近百位精诚团结的同仁的中国一流管理学院。

65周年,不仅是学院发展蝶变的里程碑,更是梦想启航的新起点。借此机会,我提三点期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永葆教书育人的远大情怀,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学院的己任。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大学在这方面责无旁贷。坚持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与行业特色教育有机融合,兼顾培养学术研究型和专业应用型人才,让在石大经管学院求学的经历既成为仰望星空的心灵港湾,也成为脚踏实地的发展基石。

二是坚持求真探索的科学家精神,创造出更多的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科研成果。现代大学的标志是科学研究和教育的融合,一流的教育必然基于一流的研究。希望未来学院能够瞄准世界一流学术前沿思想,同时立足中国本土丰富经验,生产出在理论上“上摸天”,应用上“下着地”的多元化的学术成果,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学术思想深度进军。

三是抓住能源行业和国家的重大需求,为社会和国民经济提供更为 优质的智力服务。石大诞生伴随着国家甩掉“贫油国”的帽子,而今天我们又站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潮头。我们要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适应“双碳”目标、数字化和新技术条件下能源转型等新趋势,为国家能源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时刻谨记“厚积薄发,开物成务”的校训,让学术思想在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路虽远行则将至。各位校友们,在此我呼吁大家以怀珠韫玉之才智,投身民族振兴之事业,锚定国家能源战略需求,不断创新谋发展。千言万语道不尽我对母校及学院的深厚情谊及深切祝福。朋友们,让我们凝聚共识,携手前进, 再谱华章,共创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