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经济管理学院成果入选“领跑者5000”

近期,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了2022年度“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简称F5000)入选名单,我院发表在《天然气工业》2021 年第 2 期的论文《碳中和目标下天然气产业发展的多情景构想》成功入选。

WechatIMG1828.jpg

入选论文简介

天然气作为清洁高效的低碳化石能源,肩负着能源消费结构从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过渡的重要使命,对促进中国 2060 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但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也为天然气产业发展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该论文基于现有碳中和目标下能源转型路径的相关研究,探讨了碳中和目标下我国天然气产业的多种发展前景及实现路径。

具体而言,首先通过估算碳汇量的方式来得到2060年的碳源量,并依据相关研究中提供的碳中和目标导向下化石能源的消费结构,结合碳排放系数,倒推预估2060年天然气消费量,由此量化探讨其发展前景。分析结果显示,不同消费结构下天然气消费量整体呈现达峰后下降的变化趋势,但在达峰后的趋势变化存在较大差异。

然后依据上述计算得到的碳源量,对未来能源消费结构进行情景假设,预估不同情景下的天然气消费量。结果显示,在2060年,煤炭和石油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均不超过8%,天然气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不低于16%,消费量不低于5400×108m3时,天然气消费会保持增长趋势,拥有较为可观的发展前景。

最后将天然气产业的多种发展前景分为消费量达峰后下降和未达峰持续上升两种类型,结合文献资料分析不同前景下的发展重点及实现路径,分析结果显示,在达峰后下降的情景中,强调天然气应以探索更为有效的低碳转型路径,寻求更高质量的发展为重点,实现路径主要侧重于在上游生产端降低碳源排放,在中游贸易运输端促进碳中和 LNG 等贸易行为的可持续发展;在未达峰持续上升的情景中,强调天然气发展应以提高其下游消费比例、释放发展潜能为重点,实现路径侧重于在主要用气行业加速提高天然气使用量,以及在主要碳排放产生行业利用天然气进行高碳化石能源替代,以此降低碳源总量。

了解F5000

“领跑者5000(Frontrunner 5000,F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是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开发的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平台。F5000论文已进入科睿唯安的Incites评价数据库系统平台,成为Web of Science的一部分,在更大范围内向世界科技同行展示和推广我国最重要的科研成果,大力推动了我国高水平科技期刊事业的发展和成长。该奖项的评选办法是根据《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信息,采用定量分析(5 年被引次数)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学术期刊的质量和影响力进行科学评价,遴选出精品科技期刊。然后在精品科技期刊中,遴选出各学科前1%高被引,且为原创性的科学研究或技术创新成果,能够反映期刊所在学科领域最高学术水平的科技论文入选F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