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用智慧教书,用情感育人”系列讲座(第十四期)

为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发挥优秀教师引领示范作用,11月23日,经济管理学院在四教401会议室举行“用智慧教书,用情感育人”系列讲座第十四讲,邀请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理学院副教授戴芊惠、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郑馨竺和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吕慧进行授课展示与经验交流。本次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朱义清、院长王建良共同主持,全院80余名教师参加。

zh1.jpg

戴芊惠2023年荣获北京高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理科类A组一等奖,此次为各位教师作了题为《方阵的特征与特征向量》的授课展示。她从共享单车片区数量这一现实问题引入,通过建立模型进行分析,生动的阐释了特征值和特征向量的涵义,并讲解了如何计算特征值和特征向量和在马尔科夫链中稳态向量的实际应用情况。

zh2.jpg

郑馨竺讲述的育人故事案例《“青椒”的蜕变:我与学生共成长》2023年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第五届北京市大中小幼教师讲述我(我们)的育人故事展示交流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她为各位教师讲述了在培养学生过程中通过用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引导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直面问题、化解难题的育人经历,达到以德育心、以情化人的目的,展示了青年教师的育人风采。

zh3.jpg

吕慧2023年荣获第五届全国高校混合式创新大赛特等奖,其所授课程《高级财务会计》荣获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她向各位教师作了题为《绿色数智时代财会专业胜任能力培养》的相关展示。她从课程概况、理念目标、学情分析、创新举措四方面着手,介绍了绿色数智时代,财会专业旨在培育面向国家战略发展和能源产业发展需求,厚理论素养、强实践技能、有家国情怀的复合型新会计人才,并如何以此为目标创新课程设计方式和方法,达到育人成效。

zh4.jpg

此次讲座作为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及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活动,以优秀教师为典范,向学院青年教师传授了青教赛和育人故事参赛的经验,给予了学院教师日常教学和思政育人启示,是学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深化高等教育数字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紧跟学校步伐,准确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实质,加快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全方位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扎实推动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