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迎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第十七期暨春华论坛第三十五期学术报告会

12月22日,由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的“校庆七十年系列学术讲座”第十七期暨春华论坛第三十五期在主楼B1118顺利举行。任智军高级工程师应邀进行了题为“基于竞争情报分析挖掘方法及应用实践”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李明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等20余人参加了讲座。

1222.jpg

产品竞争情报是构建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核心竞争力,是支撑产业科技服务的关键环节。任智军高级工程师在产业竞争情报理论基础上介绍了两大关键技术,首先以产业大数据为切入点,丰富的可视化展示了产业情报大数据技术构建模型。其次基于SWOT技术进行产业竞争情报分析挖掘,利用众多算法模型从机会风险发现,产业分析诊断,竞争策略分析,竞争策略挖掘四阶段对产业上中下游分别展开分析。最后介绍了产业竞争情报系统的布局与架构,并面向典型产业和重点区域进行应用示范,实现从产业竞争情报发现、诊断、策略到评价的完整闭环产业竞争服务解决方案。

12222.jpg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与任智军高级工程师展开了热烈的对话和探讨。任智军高级工程师此次报告为学院师生介绍了基于竞争情报分析挖掘方法及应用实践,进一步开阔了参会师生的学术视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主讲人简介:

任智军,北京隆天云科创有限责任公司CTO,北京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情报学博士后,高级工程师。国家知识产权局高层次人才,全国专利信息师资人才,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研究员,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知识产权分会秘书长 (筹) 等。曾任中国专利信息中心技术总监。擅长知识产权大数据、知识产权信息化平台建设、数据可视化、情报分析与挖掘等。主持国家级项目两项,多项省部级课题,发表论文20余篇,发明专利10项,软著3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