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二届能源转型智库合作网络学术沙龙活动

20231130日,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二期能源转型智库合作网络学术沙龙。本次活动邀请到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的外籍教授乌苏洛娃·索菲娅。索菲娅教授来自哈萨克斯坦,曾担任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法学院的教授和院长,现为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同时担任丝绸之路国际与比较法研究所“中亚、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丝绸之路法律服务中心专家顾问。研讨主要围绕中亚地区的反腐败政策议题,索菲娅教授就以“哈萨克斯坦为典范的中亚反腐败政策”主题进行深刻的专题讲座。本次学术沙龙由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主任冯连勇教授主持,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建良教授、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庞昌伟教授、应用经济系副主任吴丽丽副教授、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吕慧副教授等共同参与。

WechatIMG1888.jpg

索菲亚教授结合反腐议题,就“腐败的概念和历史”、“世界和中亚地区的腐败”、“哈萨克斯坦的反腐败政策”以及“反腐的未来发展前景”四个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交流阐述。她指出,腐败会给社会带来多重危害:从国家经济的角度来看,腐败资金流效率低下,会造成税收损失、私营企业家破产;生产投资减少,经济增长放缓;社会不平等加剧;损害当局的政治合法性。她强调,打击腐败行为的一般方法通常有:要求有关当局公开信息;让民间社会机构参与到政府决策的制定、通过和执行中;收紧法律及其执行,从而增加惩罚的风险;加强市场和竞争的作用,从而减少腐败的潜在利润;强化内外部监督机制。

WechatIMG1889.jpg

在交流互动环节,专家学者们讨论热烈。索菲亚教授就中亚地区的反腐问题进行了深刻的探讨,让各位专家学者对中亚地区的腐败及反腐状况有清晰的认识,也为专家学者进行相关研究提供了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