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白浮泉金融讲堂 ——高端系列第一期

  昌平白浮泉位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东南方向2.3公里处,被称为“京闸坝之源”。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取白浮泉“九江八河天水总汇”之寓意,秉承学院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学风,开创白浮泉金融讲堂,邀请金融界各路名师亲临讲堂,薪火相传、不遗余力地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

  2019年9月24日晚上主楼B1118教室,由金融系系主任孙竹教授主持,中国石油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震老师作为第一期主讲嘉宾,以“金融思维与人生选择”为题,成功启动『白浮泉金融讲堂——高端系列』,现场气氛火热,座无虚席。

  在本次讲座中,王震老师以金融学的相关概念为切入点,对金融学的现状及历史发展、金融思维的培养、人生际遇的选择展开了讨论。

  王震老师重点介绍了金融与国家、金融与公司制度、价值创造途径、能源金融问题由来等内容,他在分享时,展现了自身丰富的实务经验和对金融市场敏锐的洞察力,在场的学生纷纷对王老师清晰的逻辑和扎实的金融基础表示钦佩。而在面临不同的人生选择时,王震老师以自己的求学之路为例,告诫同学戒骄戒躁,在了解“舍得”与“得失”的本质的基础上,如何运用金融思维实现人生收益与风险的平衡。并为同学推荐了相关书目,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

  在整个的分享过程中,同学们踊跃发言,与老师积极互动。这次活动同学们收获颇丰,期待下次聆听王震老师的精彩讲座。

  

  主讲人简介:

  王震教授,男,中国石油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国家高端智库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兼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教授获得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博士、是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富布赖特访问研究学者、英国能源学会会士(Fellow),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曾担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创建人。目前还担任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石油学会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会能源与化工委员会委员,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未来能源理事会理事、伦敦国际石油周理事会理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