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企业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在我院成功举办

  

  12月4日下午14:00,2019能源战略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企业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翠宫第五会议室举行。本场分论坛由马春爱教授、禹春霞副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的近5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会议伊始,马春爱教授及禹春霞副教授代表主办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介绍了本学院企业管理系的主要研究内容及未来的发展方向。随后,郝颖教授、徐晋涛教授、丁志华教授、厉行助理教授等7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郝颖教授报告了一篇工作论文“Can Military Executives Improve Corporate Performance”,他重点介绍了研究的动机、出发点和学术贡献。论文研究了上市公司高管的军旅生涯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发现在竞争性行业中,军旅生涯锤炼过的高管具有高昂的奋斗精神和较高的道德素质,显著提升了公司的业绩,而且业绩的提升并未牺牲产品的质量和生产的安全。

  中央财经大学鲁桂华教授的博士生张萌代其汇报的论文题目是:“信息优势、机构投资者异常交易与解禁股减持”。论文利用独特的数据库,以沪深A 股的解禁股份减持为研究事件,深入研究了事件前后机构投资者的交易行为,验证了机构投资者的信息优势对其投资行为的影响,进而分析了机构投资者在中国资本市场信息传递中所扮演的角色,为监管机构制定公平披露准则提供了有效的经验证据。

 

  北京大学徐晋涛教授报告题为“贸易自由化与环境变化:中国增长模式转型的环境经济学视角”,他表示环境形势一定会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产生影响,他以环境经济学视角阐述了中国环境形势与经济增长模式转型,并根据“污染避难所假说”, 提供了理解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一个角度。

  

 

  北京大学厉行助理教授报告题为“营销大数据和用户隐私”,他指出,大数据要充分利用,但更要保护用户隐私。他从数据用途、隐私保护条例、是否使用手机定位等多角度探讨了大数据营销中的用户隐私问题,并从技术角度提出了隐私保护和大数据营销的额外考虑。

  

  中国矿业大学丁志华教授报告题为“我国城市居民低碳消费行为驱动机理及引导政策研究:家庭生命周期视角”,分别从中国家庭生命周期变动是否会对中国家庭低碳行为产生影响、影响的作用机理、作用机理是否存在情景边界以及如何设计家庭低碳行为引导政策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此次研讨会汇报和讨论的专家学者,还有中国农业大学林发勤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张璇助理教授。

  本场论坛与会人员针对企业管理与高质量发展领域的学术热点,分享了最新成果,深入开展了交流研讨。会后,与会专家就企业管理问题研究现状及未来的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科学展望与深度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