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对我国天然气产业链的影响”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15日,“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对我国天然气产业链的影响”研讨会在北京塔里木石油酒店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经济专业委员会战略学组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能源经济与金融研究所、油气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来自国家能源局、自然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华电、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重庆天然气交易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10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能源经济与金融研究所所长郭海涛、油气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陈守海,中石油规划总院经济所所长徐东共同主持了会议。

  本次会议的召开,恰逢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之际。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标志着深化油气体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也为我国天然气产业链各环节按照市场化机制重新分化组合创造了条件。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就在于政产学研各界一起深入交流与探讨体制改革过程中天然气领域的政策与经济问题,更好发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作用。

  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规划计划部副总师、石油学会经专委秘书长朱兴珊在致辞中指出,天然气行业的市场化改革是实现我国天然气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但是改革不能照搬西方经验。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的改革与发展一定要考虑中国天然气行业的发展阶段,要考虑不同地区的差异,分阶段、分区施策,允许有多种改革路径和结构,同时,相应的市场结构设计和监管也要跟上。

  结合国家管网公司成立的新形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国家能源局油气司副司长杨雷、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天然气管道所所长周淑慧、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天然气市场研究所所长陈蕊、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公司副总经济师李树峰、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汪志新等专家围绕“十四五”期间我国天然气行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政策重点、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对国内天然气行业上下游企业的影响、国内天然气市场格局的未来前景、国外天然气管网建设、运行与管理的主要经验及借鉴、我国天然气市场交易的构想、天然气上游形势与改革进展等做了主题发言。其他与会专家学者在主题报告之后进行了研讨发言。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战略学组组长王震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在天然气产业链内,国家管网成立后要正确处理好管网与上下游企业的关系、进口气与国产气的关系、三大油和城市燃气等下游的关系,尤其重要的是,我国的大型天然气企业一定有全球视野,在改革中提升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