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管学院举行2020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讨论会

  2020年1月3日经管学院在主楼B1315会议室举行了国家基金项目申报讨论会,学院邀请了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化工大学李想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鲁玺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夏晓华教授和清华大学助理教授于洋老师四位专家。经济管理学院杨棉之院长、张奇科研副院长以及国家基金项目申报者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奇副院长主持。杨棉之院长首先对专家此次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和欢迎,2019年经管学院取得了国家基金立项总数全校第三,国家自科基金资助率全校第一的好成绩,希望青年教师能够心无旁骛做科研,抓住讨论会机会切实提高基金申请书质量,2020年取得好成绩。

  首先,四位专家分别从选题、前期准备、申请书撰写等方面发言。李想教授指出申请之前应仔细阅读参考指南,了解申报方向,设计好题目;鲁玺教授提出应该做好前期准备,预期成果多针对科学问题,突出对科学问题的贡献;夏晓华教授建议选题前应多参考以前获得资助的基金项目,题目应逻辑清晰;最后于洋老师介绍了应如何提出和提炼科学问题,以及申请书中应注意的细节。

  随后,各位申报者对自己的申报题目、研究意义、研究目标、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案等进行了阐述,并提出存在的困惑和困难。与会专家围绕申报书进行讨论,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诸多中肯建议。

  通过此次讨论,拟申报项目老师和其他与会老师同学进一步明确了申报书的选题方法、构架思路、书写逻辑和重点改进方向等,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后,张奇副院长表示希望大家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申报书选题、架构、内容和表达,全面提升质量,在寒假中也能抓紧时间,只争朝夕,争取在2020年度国家基金申报中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