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管学院举办第八期博士生学术沙龙

为促进学院内部学术交流,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2023年11月24日下午15:30,经济管理学院举办了第八期博士生学术沙龙。本期沙龙邀请了我院2022级博士生李孥同学做学术讲座。本次学术交流由曹馨副教授主持,林绿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学院博士生、硕士生、本博一体化学生,共近30人参加。

bs1.jpg

李孥同学本次交流的题目为“中国天然气行业甲烷排放核算与减排技术布局研究”。天然气是中国未来增量空间最大的化石能源,天然气行业甲烷排放无疑将成为中国未来甲烷排放增量的主体,如何有效防控天然气行业甲烷排放对于中国意义重大。针对该问题,本报告介绍了中国天然气行业甲烷排放的总量、强度以及时空演化特征,并在此基础上给出甲烷减排技术的优化布局策略,探讨减排技术如何在减排成本和减排效果之间做出最优权衡。

bs2.jpg

报告后,李孥同学就与会学生提出的排放量核算边界的确定,以及个别排放源的核算方法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林绿老师对本次交流进行了点评发言,首先对本次报告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梳理总结,并表示李孥同学的研究是非常标准的科研论文范式,在数据收集和模型建立等方面都展现出了非常扎实的科研素养。最后还就甲烷不同年份排放量的计算方式等问题与李孥同学进行了讨论,并为其未来政策影响部分与不确定性相关的研究给出了建模建议。

曹馨老师针对减排技术筛选过程中考虑的因素等问题与李孥同学进行了交流讨论,并为其后续政策影响研究的思路和设计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主讲人简介:

李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学科与工程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环境-经济及政策系统分析。研究成果发表于Energy、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天然气工业等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