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迎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第十六期暨春华论坛第三十四期学术报告会

12月5日下午,由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的“校庆七十年系列学术讲座”第十六期暨春华论坛第三十四期在东教学楼310顺利举行。中国石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曹建军副总工程师受邀进行了题为“石化产业实现’双碳’目标路径的探索”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学院副院长赵晓丽主持,学院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等近50人参加了讲座。

图片26.jpg

曹建军副总工程师围绕“石化产业实现’双碳’目标路径的探索”主题进行分享。他介绍了石化产业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指出石化产业实现“双碳”目标面临的形势较为复杂、技术多元、路径错综,定量研究工具的开发需求尤为重要,由此重点介绍了碳减排路径模型(CRPM)。该模型通过使用线性优化工具,旨在指定情景下寻找成本最低的技术路线组合。模型涵盖数十种技术路径,根据研究成果,得出石化产业实现“双碳”目标需要聚焦低碳、零碳、负碳三组重点路径,并对三组重点路径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提出大力推进低碳路径、稳妥发展零碳路径、加强负碳路径保障作用等政策建议。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与曹建军副总工程师就绿氢绿电项目进展和化工领域存在的现实问题等进行探讨。最后,赵院长做总结发言,表示曹建军副总工程师的此次报告进一步开拓了参会师生学术视野,增进了我院师生对石化行业的理解,取得了良好效果。


主讲人简介:

曹建军,中国石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石化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长期从事炼油化工产业研究、发展战略和规划研究、炼化总流程优化、区域资源优化、企业生产经营诊断咨询工作,拥有比较丰富的炼油化工管理咨询、规划优化经验,负责和参与多项中国石化、国家能源局、国资委、中国工程院战略、规划研究和咨询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