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迎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第十四期暨春华论坛第三十二期学术报告会

11月29日,由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的“校庆七十年系列学术讲座”第十四期暨春华论坛第三十二期在主楼B1018顺利举行。北京师范大学陈子悦教授应邀进行了题为“地学中的因果推断:从时间维向空间维拓展”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林绿副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等20余人参加了讲座。

图片29.jpg

因果推断是近年来的热门研究领域,而一些经典的因果模型,如CCM、格兰杰因果等模型也已被广泛应用,然而这些基于时间序列的因果模型,在处理缺乏时间序列数据或者时间序列变化不明显的案例中,难以奏效。本次报告中陈子悦教授介绍了经典因果方法CCM和格兰杰因果的原理和案例,重点介绍了最新构建的首个基于空间数据的地理学因果模型GCCM的原理,并结合多个生动贴切的案例讲解该模型在实际研究中的应用。

图片30.jpg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与陈子悦教授展开了热烈的对话和探讨。陈子悦教授此次报告为学院师生介绍了地学中的从时间维向空间维拓展的因果推断方法,进一步开阔了参会师生的学术视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主讲人简介:陈子悦,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京师特聘教授。本科硕士毕业于南京大学,博士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入选国家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近几年来发表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40余篇,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Bulletin,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ISPRS Journal of 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等TOP期刊。出版数据集两套,著有英文专著一本,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大气污染的气象和人为排放归因、农业物候遥感和时空因果推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