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画» 通知公告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23年新生篮球联赛竞赛规程

一、主办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体育运动委员会

承办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

协办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篮球协会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生会

二 、竞赛日期和地点

日期:2023年9月25日至10月12日中午12:00-13:20

地点:东校区篮球场

三 、参加办法

( )男子组: 以学院为单位组织进行报名参赛,每单位限报1队;

*特殊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碳中 和未来技术学院由于学院男生人数较少,为了让更多的同学能参加到活动中,允许以上四个院系相互之间组成联队(马外联队、书院联队)参加比赛。】

<1>每队限报教练1人,领队1人(教练、领队可兼球员);

<2>每队球员限制在15人以内;比赛上场球员不得超过12人;

<3>每个队伍研究生与博士生(需23级新生)总数不得超过2人,研究生和博士生的上场时间没有限制;

<4>留学生不可报名和上场参加该新生杯比赛。

(二)女子组:以学院为单位组织进行报名参赛,比赛赛制为3v3每单位可报名参赛1-2队;每队限报4人(含一名替补球员)。

四 、报名办法及截至日期

请各参赛单位按照竞赛规程要求,按照本队参赛人员名单认真填 写比赛报名文档,报名时间截止于2023年9月20日,20:00; 9 月20日,20:00之前没有进行报名的学院默认为不能参加本赛事。

报名限制:

(1)报名时,必须提供参赛队员本人的学生证照片,不是本学院的学生不得进行报名;

(2)报名人员须是2023级本科新生、2023级研究生新生和23级博士生新生;

(3)报名时,每位参赛队员都需要购买保险,由各队自行承担相应费用。

2023年9月22日中午12:10将召开新生杯领队会,教室待定。比赛将按报名队伍数量数进行男女子组的分组抽签。请各单位领队在9月20日

前加入领队 QQ 群:749549806



五 、竞赛办法

( )男子组赛制为全场5v5竞赛规则将采用中国篮球协会审定 的最新竞赛规则和补充规则;女子组赛制为半场3v3竞赛规则将采用中国篮球协会审定的最新三人制篮球竞赛规则。

( 二 )男篮比赛第一阶段采用小组循环赛,小组赛中每组前两名进入第二轮淘汰赛;第二轮共8支队伍按小组打交叉比赛,每场胜者晋级半决赛;半决赛共4支队伍再进行交叉比赛,胜者进入决赛争夺冠亚军,败者将相互之间争夺季军。

女篮比赛第一阶段采用分四个小组进行组内循环赛,根据积分取 每小组两支队伍晋级;第二轮共8支队伍按小组打交叉比赛,每场胜 者晋级半决赛;半决赛共4支队伍进行交叉比赛,胜者将进入决赛进行冠亚军争夺,败者将相互之间争夺季军。

(三)男子组比赛分为4节,前三节为每节12分钟,第四节为10分钟,最后2分钟为净时,其余均为时(任何时候停表);

女子组比赛的比赛时间为10分钟,最后一分钟为净时,结束后得分高的一方获胜,或率先取得21分者获胜。

(四) 积分计算:

男子/女子组比赛:小组赛胜一场得2分,负一场得1分,弃权得0分(弃权将取消全部比赛成绩且取消剩余比赛的参赛资格),积分多者名次列前;如遇两队积分相等,则以两队之间的比赛胜负关系确定名次;如遇三队及以上积分相等,则按他们之间的净胜分决定名次(净胜分=得分之和失分之和),净胜分高者名次列前。

六 、录取名次及奖项

团体奖项: 男子组、女子组分别取前四名颁发奖状;

个人奖项:男、女子比赛分别设立MVP奖项,球员表现评选。

七、参赛注意事项

()要求参赛各队服装统一,服装号码清楚,重号、无号者不得 上场,非报名表中的队员不允许参加比赛(若发现有非报名表中的人员上场比赛将取消其全部比赛成绩且取消剩余比赛的参赛资格)建议各队的比赛球制定双面的比赛服,一面主色为白色,作为主队球衣,反面可任意选择主色(除白色),作为客队球衣;比赛中如出现比赛服装颜色相同的情况,由此发生的一切后果由主队负责。

(二)所有队员上场比赛时都不得佩藏手表、手链、戒指、耳环、耳钉、项链等容易致人受伤的饰品,以免发生事故;

(三)各参赛队要严格遵守比赛时间,至少提前10分钟到场,如无故拖延时间,超过比赛时间15分钟后球队未出场或者上场队员 不足5名,则视为弃权,比分记为20:0,判另一队获胜;此外,该场弃权的在积分表中得0取消其剩余所有比赛的参赛资格

(四)比赛时,双方队员都应具有文明比赛意识,比赛过程中既要注意保护自己,也要注意保护别人;

(五)当球队需要进行暂停和换人时,必须由教练或领队到记录台向记录员进行申请,否则将不给予机会;

(六)文明参赛,所有队员及教练员都应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及尊重观众,不得起哄、打架;如出现打架等恶劣行为,将取消该队剩余所有比赛的参赛资格及参赛基础分,并报送学校给予纪律处分。

八、 裁判员与记录员安排

裁判员与记录员由篮协和校会统一选派;每场比赛由两名裁判员进行执裁,两名技术台人员进行记录。

九、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十、 本规程解释权归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所有;

领队守则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二、做好赛前各项准备和临场指挥,赛后认真总结;

三、对参赛人员严格管理教育,发扬民主精神,关心爱护运动员的身心健康;

四、处理好工作、学习、训练和生活的关系,在各方面做运动员的表率;

五、坚持原则,发扬正气,敢于同不良倾向做斗争;

六、教练员之间要相互学习,互相支持,团结协作;

七、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尊重领导,尊重老师,尊重裁判,尊重对手。

运动员守则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二、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为振兴中华做贡献;

三、积极参加运动训练,服从领导,服从裁判员,尊重教练;

四、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胜不骄、败不馁,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判罚、尊重观众;

五、对待每场比赛,奋力进取,顽强拼搏;

六、团结友爱,严于律己,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反对自由主义;

七、衣着整洁大方,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道理、守纪律;

八、尊重领导,尊重老师,服从组织,遵守纪律,做到令行禁止。

裁判员守则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心体育竞赛裁判工作;

二、熟悉本项竞赛规则,严格履行裁判员职责,做到严肃、认真、公平、公正、准确;

三、作风正派,不徇私情,坚持原则,敢于同不良倾向做斗争;

四、裁判员之间要互相学习,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加强团结;

五、服从领导,遵守纪律,执行任务时精神饱满,服装整洁,仪表大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