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画» 通知公告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23 年石油杯篮球联赛竞赛规程

一、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体育运动委员会

承办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

协办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篮球裁判协会(以下简称裁协)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生会(以下简称校会)

二、竞赛日期和地点

比赛于2023年4月24日开始在东校区操场进行(五一假期休息);比赛时间中午12:10-13:20

三、参加办法

(一)男子:以学院为单位组织参赛,每单位限报1-2队,每队本科生研究生不设限制条件,由各学院自行调配。(命名为某院一队和某院二队)

(*特殊情况:因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由于学院男生人数较少,为让更多的同学参加活动,允许以上四个院系两两组成联队,参加比赛。)

女子:以学院为单位组织参赛,每单位限报1-2队。(命名为某院一队和某院二队)

注意:为加大各学院女篮参与力度,允许人数不足的学院以联队形式报名参赛,要求联队内任一学院人数均不够以独立学院报名。

(三)男子女子每队限报领队1人,教练1人,球员限制在15人以内(小于等于15人)。每场比赛报名上场球员不得超过12人。

四、报名办法和日期

请各参赛单位按照本通知要求,认真填写比赛报名文档,时间截止在2023年4月16日,22:00;4月16日,22:00之前不报名的学院默认为不能参加本赛事;

报名限制:报名时,必须得提供本人的学生证照片,不是本学院学生不得报名,无入校权限人员不得报名参赛

2022年4月21日晚20:10石油杯领队会,教室待定。由裁协组织抽签分组,比赛按报名队数进行分组。报名时,每位球员都需要购买保险,保险时效需覆盖整个赛程,并与赛前将保险单号填入报名表上交,不能提交保单者不允许上场比赛,由各队自行承担相应费用;并且在4月16日前加入领队QQ群:809494633



五、竞赛办法

(一)采用中国篮球协会审定的最新竞赛规则和补充规则;

(二)第一阶段采用小组循环赛;男子比赛第一阶段20支球队分成四组,小组赛胜一场得2分,负一场得1分,弃权得0分(并取消全部比赛成绩),积分多者名次列前。如遇两队积分相等,则以两队之间的比赛胜负确定名次;如遇三队及以上积分相等,则按它们之间的净胜分决定名次(净胜分=得分之和-失分之和),净胜分高者名次列前。

女子比赛共4支队伍分成两组直接进入前四名的争夺。

(三)比赛为4节,男子前三节12分钟,第四节10分钟,女子每节10分钟,除第四节或每个决胜期最后2分钟为净时,其余均为髦时(任何时候不停表,除裁判叫停外);两节之间休息2分钟,半场休息5分钟。

(四)男子比赛小组赛中前两名进入第二轮比赛,第二轮共8支队伍按小组打交叉比赛,A组第一名与D组第二名进行比赛,A组第二名与D组第一名进行比赛,B组第一名与C组第二名进行比赛,B组第二名与C组第一名进行比赛。A组D组的胜者与B组C组的胜者进行冠亚军争夺,A组D组的败者与B组C组的败者进行三四名争夺。

六、录取名次

男子组、女子组分别录取前四名,前三名颁发奖杯、奖状,第四名颁发奖状。比赛设立决赛mvp、三分赛冠军、优秀裁判员、优秀记录员、最佳贡献奖奖项。

七、参赛注意事项

(一)要求参赛各队服装统一,号码清楚,无号者不得上场,非报名表中队员不允许参加比赛。各队的比赛服必须制定双面的比赛服,一面主色为白色,作为主队球衣,反面可任意选择主色(除白色),作为客队球衣。

(二)所有队员比赛时都不得佩藏手表、戒指、耳环、项链以免出现伤害事故。戴眼镜的参赛队员需准备运动眼镜。

(三)各队要严格遵守时间,提前10分钟到场,如无故拖延时间,超过比赛时间15分钟后球队未出场或者上场队员不足5名,视为弃权,比分记为20:0,判另一队获胜;此外,该场弃权的队在积分表中得0分。

(四)比赛时,双方队员都应具有保护意识,既要注意保护自己,也要注意保护别人;

(五)暂停和换人,必须到记录台申请,否则不给予机会;

(六)文明参赛,所有队员都应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及观众,不得起哄、打架;如出现打架等恶劣行为,将取消该队比赛资格及参赛基础分,并报送学校给予纪律处分;

八、裁判员与记录员

由裁协和校会统一选派;每场比赛两名裁判员执裁,两名技术台人员记录;

九、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十、本规程解释权属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

领队守则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二、做好赛前准备和临场指挥,赛后认真总结;

三、对运动员严格管理教育,发扬民主,关心爱护运动员的身心健康;

四、处理好工作,学习,训练和生活的关系,在各方面做运动员的表率;

五、坚持原则,发扬正气,敢于同不良倾向做斗争;

六、教练员之间要相互学习,互相支持,团结协作;

七、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尊重领导,尊重老师,尊重裁判,尊重对方;

运动员守则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二、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为振兴中华做贡献;

三、积极参加运动训练,服从领导,尊重教练;

四、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胜不骄、败不馁、尊重对方、尊重裁判判罚、尊重观众;

五、在比赛中认真对待每场比赛,奋力进取,顽强拼搏;

六、团结友爱,严于律己,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反对自由主义;

七、衣着整洁大方,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道理、守纪律;

八、尊重领导,尊重老师,服从组织,遵守纪律,真正做到令行禁止;

裁判员守则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心体育竞赛裁判工作;

二、熟悉本项竞赛规则,严格履行裁判员职责,做到严肃、认真、公正、准确;

三、作风正派,不徇私情,坚持原则,敢于同不良倾向做斗争;

四、裁判员之间互相学习,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加强团结;

五、服从领导,遵守纪律,执行任务时精神饱满,服装整洁,仪表大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