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nelNav2()

香港总商会

发布日期:2010-12-27 

香港总商会创立于1861年,是香港最具代表性的五大工商社团之一,也是香港立法会工商界功能团体之一。该会宗旨是代表业界向政府、社会各界和世界各国争取权益;开拓新市场,增进贸易关系,促进商品贸易和服务等。现任会长是包立贤,立法会议员是林健锋。

  19世纪60年代,设在香港的各国商号为维护自身利益创建了香港总商会。该会初期成员主要以外商为主,领导层大多为外国人,因此也称“西商会”,具有较重的国际色彩。经过长期发展,该会的会员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商会会员以公司为单位,没有个人会员,现有3000多家来自工商界各行各业的公司会员。从规模上看,50%是大公司,25%是中等公司,另有25%是小公司。从来源上看,80%是香港公司,20%是来自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印度和澳洲的外资公司。

  香港总商会的主要职责是维护商界的整体利益,为会员提供拓展海外市场、信息资料、处理贸易咨询、仲裁纠纷及办理产地来源签证等方面的服务,促进香港工商业的发展。该会每年处理来自世界各界的贸易咨询约15000宗,每年签发产地来源证约24万份。为促进对外贸易,该会将世界各国划分为八个贸易分区,每个贸易分区均设委员会,由对该区情况熟悉和具有经验的华商出任委员。该会每年均组织若干个贸易促进团分别访问世界各地。该会与政府高层官员保持着密切联系,向政府和社会各界反映全体会员的意愿。政府往往在制定法例过程中咨询商会的意见。该会还提供贸易查询、贸易资料、贸易咨询和服务,并透过辖下七个分区办事处签发产地来源证和国际临时进口免税特许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