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nelNav2()

香港中华总商会

发布日期:2010-12-27 

香港中华总商会成立于1900年,是香港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商会、香港五大最具代表性的工商社团之一,也是香港立法会工商界功能团体之一。该会宗旨为:促进工商业发展,繁荣香港;维护香港工商界权益;参与公共事务,表达工商界意见;加强国际间的沟通和联系,促进经济合作。现有会员6000多个,其中个人会员2300多个,公司会员3600多个,主要由香港华人工商专业团体、公司、工厂、高级职员或执业专业人员组成。会员经营的业务遍及工商各个行业,包括制造业、进出口贸易、银行、保险、房地产、建筑、专业服务、交通运输、百货批发零售、饮食及旅游业等。现任会长为蔡冠深,立法会议员为黄宜弘。

香港中华总商会在香港立法会、贸易发展局、劳工顾问委员会等机构均派有代表,与政府各部门保持着经常性的联系。该会致力于为会员及工商界人士安排各种工商服务及活动,提供工商业资讯交流机会,促进国际交流和推广工商贸易。该会与世界各地的华商会,特别是与内地的工商社团保持着密切联系,在内地与香港两地贸易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五十年代初期,香港中华总商会开始与内地特别是广东省建立联系,从1957年开始参加历年 “广交会”,并接受主办方委托代发香港地区华商客户的请帖。1982年,该会开办“工商业研讨班”,协助内地经贸管理人员来港实地考察、了解香港经济制度和经济发展情况,截止目前共培训了来自内地的学员数千人。199311月,香港中华总商会主办了第二届世界华商大会,近千名来自世界80多个城市的华商代表出席了此次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