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nelNav2()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发布日期:2010-12-27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简称科盟,英文为The Association of Chinese Scientists and Engineers in Japan,简称ACSEJ),是由旅日中国科技人员组成的民间团体,以促进和加强在日中国科技人员之间、在日中国科技人员与中国和其它国家特别是日本的有关组织、团体及学者之间的合作和交流为目的,以“务实、架桥、贡献”为活动宗旨。

  科盟成立于1993515日,是日本创建最早、历史最长的中国科学技术人员组织之一。十多年来,科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先后设立了日中法律研究咨询会、机械技术者协会、生物科学及环境协会、电子及计算机应用协会、医学与药学协会、企业家联谊会、在日中国学者材料学会、中日投资经营沙龙、土木建筑协会、日本MBA华人协会共计10个分会。截至200810月,科盟拥有会员1500余名,主要分布在日本各大学、研究所以及各大企业中,其中半数以上拥有博士学位。科盟会员的研究领域和工作范围很广范,涉及计算机技术、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生物技术、机械、材料科学、土木建筑科学等自然科学领域,经济、法律等社会科学领域,以及贸易等工商领域。许多会员己取得杰出成就,成为日本尖端技术领域中的带头人。科盟会员在日本创建了上百家企业,其中多数企业在中国建立了分公司。

  多年来,科盟以及各分会、研究会通过举办各种活动,为祖国建设和中日友好交流做贡献,受到了中国科技部、教育部、人事部、经贸委、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以及各大学和各省市自治区领导的好评。近年来, 已有众多科盟理事和会员归国创业,其中多人已在国内崭露头角,受到中央电视台和日本NHK电视台等媒体的专访报导。归国创业成功的科盟会员分布在全国各地,近期科盟分别在沈阳、大连、北京、青岛、上海、西安、重庆等地建立了联络处。科盟今后将继续从务实的角度出发为旅日学子与国内牵线搭桥,为祖国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