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nelNav2()

旅荷华侨总会

发布日期:2010-12-27 

    旅荷华侨总会前身为“瓯海同乡会”,19471127日成立于荷兰阿姆斯特丹市,为该市正式登记注册的组织。

  1953年,“瓯海同乡会”更名为“瓯海华侨会”。1963年“瓯海华侨会”改名为“欧海华侨会”。1972年,“欧海华侨会”正式更名为“旅荷华侨总会”。

  旅荷华侨总会为旅居荷兰华侨华人的群众组织,下属十二个分会,遍布荷兰各地,其宗旨是团结广大侨胞,促进华人事业发展,提高华人的社会地位和文化素质;争取和维护华侨华人的正当权益和福利;鼓励会员融入荷兰主流社会,为当地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继承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弘扬中华文化,为增进中荷两国的友谊和文化交流而努力。

  六十年来,旅荷华侨总会带领广大侨胞积极支持国家建设,捐款救灾,兴办公益事业。1952101日,在阿姆斯特丹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周年大会,此后,旅荷华侨每年国庆庆祝活动从未间断。抗美援朝期间,发起支持中国抗美援朝募捐活动。1976年总会为唐山地震捐款。1978年越南排华,总会向广东接待安置归国华侨办公室捐款26万荷盾。1986年捐建温州大学一栋教学大楼,1987年为大兴安岭火灾捐款7万荷盾。1991年夏,中国发生了百年罕见的大水灾,总会筹集75万荷盾,达到了荷兰华侨爱国捐献的高峰。1994年,支持国内“希望工程”,资助失学儿童1千多人并捐建3所希望小学。19986月,中国长江流域和东北嫩江流域发生水灾,为国内受灾地区捐款60多万荷兰盾,总会还为湖北省嘉鱼县牌洲湾庆丰中心小学捐赠43万元人民币。2008年,中国南方遭遇罕见雪灾,旅荷华侨总会首先发起成立全荷华侨华人赈济中国雪灾委员会,总会捐款是荷兰社团捐款之首。旅荷华侨总会支持申奥成功,带头捐款建造水立方游泳馆。

  旅荷华侨总会十分关心祖国和平统一大业。1979年和1984年,旅荷华侨总会两次发表致蒋经国先生公开信,呼吁台湾当局实行三通。1981年,总会举行了纪念辛亥革命70周年集会。1986年,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生120周年活动。总会还利用自己报刊《华侨通讯》,宣传中央政府对台工作方针政策,报导全世界华侨华人“反台独,促统一”的消息,揭露“台独”阴谋和危害性。旅荷华侨总会发起成立荷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几十年来举办数十次座谈会、研讨会、集会,反对“台独”,成为荷兰侨界“反独促统”的主力军。

  旅荷华侨总会是一个团结侨胞,为侨胞谋福利的组织。1966年,在欧海华侨会积极参与下,成立了企业公会,为100多名侨胞争取了合法居留权。1977年,旅荷华侨总会创办了荷兰华人社会第一份中文报刊<<华侨通讯>>1979年,旅荷华侨总会成立了教育组,大力推广母语教育,开办中文学校,总会下属中文学校最多时达17所,学生2500多人。旅荷华侨总会和联合会等社团于1996年在阿姆斯特丹举办“欧洲华文教育研讨会”,促进了欧洲华文教育的发展。旅荷华侨总会还发起成立了中国饮食业公会、全荷华人联合体育运动总会、全荷华人社团联合会、荷兰中国商会、荷兰华人参政基金会。

  旅荷华侨总会注意加强与欧洲各国友好社团的往来,1992年,旅荷华侨总会作为发起社团之一,在阿姆斯特丹召开了欧洲十二国华人社团会议,正式成立了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荷兰成为第一届和第五届主席国,推动了欧洲华侨社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