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nelNav2()

秘鲁中华通惠总局

发布日期:2010-12-27 

    秘鲁中华通惠总局,简称通惠总局,是秘鲁华侨的全国性总机构。1884年开始筹建,1886年正式奉满清光绪皇帝圣旨成立,创始人为清廷驻秘鲁公使郑藻如,取名通惠总局,意在“通商惠工”。其宗旨是:总理秘鲁华侨的慈善公益事业,加强华侨相互扶助,继承和发场中华民族传统,维护华侨权益。

  早期曾筹捐大宗款项,遣送无依无靠贫老华侨回国,并在广州市设立秘鲁华侨安集所,收容归国老华侨,并购置产业,增加收益,维持安集所日常开支。1925年筹集侨资创办中华学校,后与另一间驻秘鲁国民党支部办三民学校合并为中华三民联合学校,兴教办学至今。1937年中国抗日战争爆发后,组织抗日宣传筹饷会,并在秘鲁各埠设立分会,领导爱国侨胞筹款100多万美元,支援祖国抗战。总局初期为董事制,1947年改为理监事制。

  近几十年来,总局曾多次发动全侨参与国内外的赈灾活动;总局开设免费诊所,长期义务为贫老华侨服务;每年派员慰问和送日用品、食品给老人院的老华侨;每逢春节诚邀善长仁翁与总局一道,向贫老侨胞赠送红包利是;为新移居的华侨举办西班牙语补习班;为华裔办中文学习班、太极拳学习班等社会公益事业;联同当地医院举办医学讲座,免费为侨进行健康检查;成立了总局龙狮团,经常受邀于各地表演,弘扬中华文化;专设了中文图书馆,免费向侨胞借书和出借录像带;特设律师、会计师免费咨询服务处,使广大侨胞对居住国的法令有所了解,为侨排疑解困;与政府有关部门交涉、商谈,为侨伸张正义,争取平等权利和待遇;协助当地警方改善警民关系,扑灭罪行、维持治安;协助和配合大使馆、国内涉侨单位举办各类型的座谈会、庆祝会、联欢会;接待很多来自祖国的各级访问代表团,促进了秘中交往和友谊。

  19869月举行成立100周年纪念庆典,编辑出版《秘鲁中华通惠总局成立100周年纪念特刊》,填补侨史的空白。2001118日筹办《秘华商报》,从此有了自己的报章、喉舌。目前总局在首都利马市共有番禺、古冈州、中山、同升、鹤山、龙冈亲义公所、介休、花都会馆和新加入的中山隆镇隆善社等九个主要基层属会,在秘鲁北部、南部和中部有十六个外地中华会馆属会。

  秘鲁中华通惠总局无论在满清、民国年代,还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始终不辱使命,起到了应起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