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nelNav2()

中国民主同盟

发布日期:2010-12-27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主要创始人为张澜、沈钧儒、黄炎培、章伯钧等。

历史轨迹

  民盟成立时的名称为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参加的党派有:中国青年党、国家社会党(后改称民主社会党)、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后改称农工民主党)、中华职业教育社、乡村建设协会等。194111月,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公开宣布成立。1942年,沈钧儒领导的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加入。1944年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决定改名为中国民主同盟1945年,民盟一大召开,推举张澜为主席。194710月,民盟被宣布为非法团体,总部被迫解散。次年1月,民盟在香港召开一届三中全会,成立临时总部。19499月,民盟代表张澜、沈钧儒、章伯钧、罗隆基、张东荪、史良、楚图南、费孝通等出席政协第一届会议,张澜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沈钧儒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史良、胡愈之分别任政府部长。建国后,民盟分别于1956年、1958年、1979年、1983年、1988年、1992年、1997年、2002年召开第二、三、四、五、六、七、八、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民盟历届主席为黄炎培、张澜、沈钧儒、杨明轩、史良、楚图南、费孝通;现任主席蒋树声。

今日民盟

  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民盟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积极参政议政,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为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民盟发展成员以大中城市为主,以从事文化教育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民盟在除台湾、西藏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地方组织,共有盟员十四万余人。

  民盟中央机关分设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社会服务部、研究室、专门委员会综合办公室等6个职能部门。

  民盟中央主办有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月刊《群言》和机关内部刊物《中央盟讯》,并有群言出版社和群言科技咨询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