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nelNav2()

基层是锻炼成长的最佳舞台

作者:润山  发布日期:2011-01-04 

基层是锻炼成长的最佳舞台

——记原我校计算机系教授、现国家信访局信息中心总工程师施海虎

 

 

施海虎老师是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今年初他在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走上了国家信访局信息中心总工程师的岗位。他事业的成功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的目光,但却很少有人知道,他是在中国石油大学优良传统的影响下,一直注重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通过基层挂职的艰苦锻炼,在支援少数民族地区事业建设发展中做出过突出成绩。

施海虎自杭州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之后,曾从事多年的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到1996年,他在中国科学院攻读博士学位,1998年入北京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后来到中国石油大学任教,他在我国顶尖的学府和研究机构深造学习和工作经历,为他以后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教授在2004年11月响应中央关于西部大开发的号令和中共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人才强省的实施战略,光荣地成为一名支援西部民族地区科教事业的挂职干部,被任命为甘肃省平凉市政府市长助理,兼任市信息办主任,主要分管科技、信息化和招商引资、协管财政口等工作。甘肃省平凉市是一个有着33个少数民族的散杂居地区,帮助少数民族脱贫致富,推进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在挂职期间,立足当地实际,按照市委、市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主题,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全身心投入工作,使这个少数民族地区的科教、经济等各项事业得到较大进步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实绩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信息化建设方面:被国信办确定为西部欠发达地区信息化发展调研基地;被甘肃省政府确定为唯一的市级信息化项目建设试点市;建成并开通“中国·平凉”门户网站;争取各类信息化建设项目5项,资金达到200余万元。

——招商引资方面:连续几年投资规模增长迅速,为企业改革改制走出新路子;被评选为西部六省区唯一的浙商(省外)最佳投资城市。

科技科协方面:争取并成功举办了第七届全国机器人足球锦标赛,并争取国家科技项目1项,总投资150多万元。

——对外合作方面:创造性地建立了院地企银四方合作共建机制,与中科院、北大、清华等高校,上海、浙江等城市以及几大商业银行建立合作关系,达成合作项目25项。

——财政收入方面:协助分管领导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现财政收入较大增长,在扩大税源、地方财政收入方面均取得该市历史性突破。

——信息化工作方面:他还通过多方努力,争取到北京各方面的支持,理顺了市信息办工作机构,为更好地开展信息化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教授作为专家型的挂职干部,到甘肃工作三年多并胜利完成任务,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崇高,一直保持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切实为广大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保持公仆本色,注意勤政为民,也注意从实践中锻炼自己。在甘肃工作期间,光荣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他讲政治、顾大局、有作为,因而被推选为平凉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平凉市第二届常务委员会委员、民建甘肃省委委员、民建中央对外联络委员会委员等职。由这些兼职情况就足以说明,他为加强民族团结,大力发展民族地区经济及社会事业做出了显著贡献,并受到少数民族干部及地方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