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nelNav2()

无限热忱,服务海归侨联 动人旋律,谱写教育华章

作者:吕娜  发布日期:2011-01-04 

无限热忱,服务海归侨联

动人旋律,谱写教育华章

——记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中国石油大学人文社科学院赖达富

 

 

赖达富,现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人文社科学院艺术教研室音乐讲师和管乐团常任指挥,兼任北京市侨联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常委及《会员通讯》主编、致公党北京市委海外联络专委会和教育专委会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秘书长和第四届校教代会代表等社会职务,同时任国际儿童声乐学会秘书长、中国陶笛学会副会长、中国柯达伊学会特聘专家、上海音乐出版社“高等音乐教育新视野译丛”编委等多种学术职务。赖老师今年出版的《游戏中的音乐魅力:柯达伊教法的实践与探索》互动讲座系列DVD是我国目前正式出版的第一套柯达伊教法视频资料,他的译著《关注音乐实践:新音乐教育哲学》被称为“中国音乐教育研究领域的一件大事”。

 

多年来,赖达富老师始终如一,热心教育事业,活跃在服务海外华人和归国留学人员的舞台上。在海外,他为在外留学的华人争取最大的权益;回国后,他为归国留学人员发挥才能争取最大的空间。他凭借自己的一腔热忱和在音乐上的造诣,在提升我国音乐在国际乐坛上的地位、维护国家主权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留学期间,为在外留学华人争取最大的权益。

赖达富老师于2003年获得福特基金会国际奖学金项目的全额资助,并于次年考取美国纽约大学音乐与表演艺术系硕士研究生。留美期间,他曾多次参加纽约大学、美东华人学术研讨会和社区学校等机构组织的文艺演出。他曾担任纽约大学“带子女学习者同盟”的副会长,为许多同学的子女入学、争取学校和政府资源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曾应邀在纽约市布鲁克林区公众图书馆举办义务学术讲座,并三次担任学校国际学生学者办公室的志愿者。

由于他的出色表现, 20055月纽约大学为他颁发了“出色领导才能奖”。同年9月在联合会60周年首脑峰会期间,他作为交流访问学者代表受到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的亲切接见。

二、归国任教,积极营造艺术氛围,弘扬民族艺术。

20066月,赖达富应中国石油大学张来斌校长的邀请回国任教,创建了中国石油大学管乐团并担任指挥。在他的指导下,大学生管乐团出色地完成了学校的本科评建、党建评估、校庆等大型活动中的迎宾演出任务。

有赖达富老师的地方,就有音乐和无限的快乐。中国石油大学作为一所理工科为主的大学也因为有了这样的老师而有了更多的歌声、琴声和笛声等美妙音乐。他开设的《合唱艺术》、《多媒体音乐技术初步》、《陶笛基础教程》等课程受到学生们的普遍欢迎,也填补了学校艺术类选修课的空白。为了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他于今年又开设了《陶笛基础教程》课,并积极争取了台湾风雅陶笛为学校捐赠价值四万多元的陶笛和教材,使学生可以免费学习陶笛。他《合唱艺术》课程音乐会在每个学期末举行,目前已经连续办了五场。不少聆听过他的音乐会的领导、老师和同学都为这个形式的“考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更值一提的是,赖达富老师为外国留学生开设的《葫芦丝基础教程》更让学生充分地感受到了浓厚的中国艺术氛围,也为在国际层面弘扬中华民族艺术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