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nelNav2()

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智出力

作者:林晚  发布日期:2011-01-04 

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智出力

——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挂职干部汪树军教授

 

 

最近,四川省达州市人民政府致信中国石油大学党委统战部,信中热情赞誉我校民进支部负责人、化工学院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汪树军教授。信中说:“自200611月至今,下派到达州市任市政府副秘书长的汪树军教授,以学者的严谨、教师的敬业、专家的学识、领导干部的风范,认真履行政府赋予的职责,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认真组织协调各方力量,推进全市科技进步与创新,积极推动硫化工产业的发展,加强环境保护,提升环境质量,有力推动了达州市科技和环保工作,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智出力,为建设富强和谐的新达州做出了重要贡献。建议学校予以表彰奖励……”为此,记者受邀前往达州市,对汪树军教授的履职情况进行了调研采访,他的先进事迹总结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

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推动硫化工产业发展

天府之国,物华天宝。位于四川盆地的达州市,地下蕴藏着极其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探明储量6600亿立方米,是全国第三大气田。而达州又属于高含硫气田,有的气井硫化氢含量高达17%。作为材料物理化学方面的专家,汪树军敏锐地意识到了其中的机遇。对硫磺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利用研究、产业推介和招商引资,推动达州建设成为西部天然气能源化工基地,这成为汪树军挂职达州后为自己确定的重要工作内容。

上任伊始,他首先便积极牵头推进达州市政府与中国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和西南大学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并迅速召集这些高校的相关专家学者开展对达州硫磺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前期研究。研究成果证明,达州市天然气净化副产硫磺每年可达400万吨以上,不仅是全国而且是全亚洲最大的硫磺生产基地;同时,达州通过发展硫化工产业延伸产业链,应该也可以将这一独特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很快,他提出的将达州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硫磺生产基地、硫化工技术研发基地和硫化工产业工程示范基地的战略思路,以及达州发展硫化工产业要“用硫量大、环境污染小、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的基本发展原则,得到了达州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认真采纳。在他的牵头组织下,达州市有关部门联合编制出了硫化工产业规划,达州开启了迈向具有国际影响度的硫化工产业基地的建设之路。

 20084月,由中国硫酸工业协会、四川省科技厅、达州市委、市政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西南石油大学、《科学中国人》杂志社联合举办的2008全国硫化工科技论坛暨产业推进会在达州成功召开。作为这次高规格会议的筹备者之一,汪树军功不可没。这次会议前后,他率领市科技局及相关部门走南闯北,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开展硫化工的招商引资工作,先后走访了国内多家的硫化工企业,共同协商合作硫化工产业的发展。此次推进会不仅出色完成了达州硫磺资源和发展硫化工产业推介的任务,而且有力地促进了招商实效。在推进会上共签约了三大硫化工项目,协议投资金额达33亿元,极大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推动该市与高校科技合作,指导重大科技专项实施

在任三年,同事们对汪树军教授最深的印象便是他严谨务实、勤政高效的工作作风。他充分利用该市政府与中国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建立的全面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市校合作,组织有关专家深化产学研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结合达州优势和特色产业的主要技术需求,不仅在天然气开发、硫磺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还在安全环保、化工园区规划、旅游资源、人才培养和特色农产品的开发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既提高了达州市的创新能力,又产生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在他的具体指导下,达州市启动实施了苎麻产业化、中药现代化、农产品精深加工、节能减排、硫化工等五大科技专项,并设立了重大科技专项资金,每年纳入财政预算,支持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和成果转化。该市通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推动了苎麻、中药材产业发展。市农科所育成的杂交苎麻新品种“川苎八号”,大大提高了优质麻的推广速度,获得省科技进步奖和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支持。由15家单位承担的“达州市苎麻产业集群发展科技试点”也被列入四川省统筹城乡发展科技行动重点项目。另外,由于科技政策的鼓励和支持,该市的药企呈现蓬勃发展势头,年产值达到3.5亿元。这些成绩中,都有汪树军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为加强环境保护献智,为提升环境质量出力

作为分管科技、环保工作的副秘书长,汪树军不屑于坐而论道,常常来回奔忙于科研院校、实验室、化工基地之间。在工作中,他特别注意处理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在发展中落实保护,在保护中促进发展,从源头防治污染和生态破坏,注意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解决环境问题。

他组织环保和其他相关部门一起,积极加强污染治理,在全面完成纳入省市目标考核的28家重点工业污染源限期治理任务的同时,认真组织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