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nelNav2()

转发北京市侨联关于开展课题研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29 

北 京 市 归 国 华 侨 联 合 会


北京市侨联关于开展课题研究工作的通知


各城区、局总公司、高等院校侨联,各侨界社团:

根据市侨联2019年度工作任务的安排部署,结合实际,现将市侨联开展课题研究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中国侨联十届二次全委会议精神,市委十二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发展,突出问题导向,聚集研究重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政策建议,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创新成果,推进侨联事业创新发展,为中央和市委决策提供参考,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助力中国梦的实现贡献侨界智慧和力量。

二、组织领导

成立以赵宏生、荣洋任组长,李冬娟、苏泳、李登新、刘峰任副组长,曹江河、陈赞兴、刘金凤、赵勤、常荣富、张琪、孙济民为成员的课题研究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课题研究的组织领导、谋划实施、成果转化等工作;市侨联办公室为课题研究工作联络协调常设机构,负责课题研究工作的联络协调,跟踪掌握

进展情况,收集改进意见建议,及时请示报告,确保课题研究工作效率效果。办公室李开华为课题研究工作联络员。

三、方法步骤

课题研究工作在市侨联党组的领导下,由课题研究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安排部署、组织实施、总结表彰。

(一)安排部署阶段(3月下旬——4月上旬)

市侨联课题研究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和北京市“两会”精神,按照中国侨联年度任务安排、市委决策部署、以及市委统战部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研究重点内容,制定课题研究工作方案,拟定课题研究选题参考内容,印发市侨联机关和服务中心、基层侨联组织、侨联智库、特聘专家委员会、法律顾问委员会和各专委会。

(二)组织实施阶段(4月上旬——20201月上旬)

1.组织课题申报。各课题组参照市侨联研究课题选题参考内容,确立研究课题,并进行申报。课题组可以由基层侨联组织选人组成,可以由委员个人在专业领域内选人组成,也可以由委员个人完成研究课题。课题申报截止时间为415日。

2.课题立项评定。对所有申报课题进行评定审核,确定重点课题,提出意见建议。办公室负责将研究课题立项情况和反馈意见通知各课题组。对于重点课题,市侨联将予以一定的经费支持。

3.开展调查研究。各课题组针对确立的课题,按照申报表中明确的研究方法、时间进度和申请人承诺,开展调研,撰写论文。课题研究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跟进,掌握各课题组开展调研情况。

4.召开中期推动会。组织重点课题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听取课题研究进展情况汇报,了解存在的困难问题,帮助联络协调各专委会中与之有关的委员参与课题研究或征求意见建议,以提高研究成果质量。

5.收集论文成果。及时督促各课题组完成论文撰写,920日前,完成课题研究论文成果的第一次收集。课题工作领导小组对所有收集的论文进行初步审核,及时提出修改的意见建议,并于9月底前完成论文最终成果的收集工作。课题研究论文成果的篇幅要在8000字以上,并且还要将论文成果压缩后形成1000字左右的核心报告和3000字左右的主旨报告。

6.论文编辑校对。办公室负责对所有课题研究成果进行统一的整理编辑、审核校对,严把政治关、文字关,对存疑或把握不准的问题,及时与课题组负责人、相关专业人士进行沟通了解、修订完善。

7.组织论文评审。对所有论文进行整理,组织侨界有经验的专家和相关机构人员组成评审组,对所有论文以匿名的方式进行评审,确定年度优秀论文成果等次。

8.推进成果转化。对所有论文成果进行整理编辑,选取质量较高的论文,编印报送《侨联专报》,转化为市侨联团体和界别提案、市侨联界别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提案素材、建言献策类信息,转化课题研究成果,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将优秀论文成果编印成册,发送各基层侨联组织、侨联委员,供学习参考借鉴。

(三)总结表彰阶段(20202月)

在市侨联全委会上,对获奖优秀论文成果进行通报表彰,颁发证书,进一步激发各级基层侨联组织、侨界群众开展课题研究工作的积极性,为侨联组织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和侨联事业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有关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市侨联机关和服务中心、各基层侨联组织、侨联智库、特聘专家委员会、法律顾问委员会、各专委会要高度重视课题研究工作,加强宣传引导,积极组织协调,更广泛动员侨界资源,开展课题研究。各课题组要认真组织推进,参照选题内容,结合各自实际,提出并实施年度研究课题,按时完成课题研究工作,上报论文成果。

二要切实改进作风。要突出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做法,形成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完善制度机制的对策建议。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有关要求,严格遵守调研工作纪律。

三要力求全面准确。调研报告要文风朴实、分析透彻、观点明确、务实管用,做到调查全面覆盖、情况真实准确,确保

留空白、不掺“水分”,切实杜绝虚报、假报、估报等现象。

四要强化督促指导。基层侨联组织、侨联智库、特聘专家委员会、法律顾问委员会、各专委会课题研究工作推进情况要纳入各部室年度工作督查范围,作为机关各部室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市侨联办公室要做好课题研究工作的督促协调,加强对市侨联系统课题研究工作的指导和服务。

五要严格保密要求。对于申报北京市侨联并立项的课题,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要按照国家保密法律法规以及市侨联要求,做好保密工作,要保证课题研究过程中的有关信息、文件对第三方保密,非经市侨联同意,不得公开或向第三方提供。


附件:1.北京市侨联2019年度研究课题选题参考内容

   2.北京市侨联研究课题申报表




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2019327





联系人:李开华    联系电话:82218225

传 真:82218224   电子邮件:likaihua@bjql.org.cn

地 址:西城区后英房胡同9号党派团体大楼北京市侨联

邮 编:100035


附件1


北京市侨联2019年度研究课题

选题参考内容


下文所列为2019年度研究课题选题的参考内容,是进行研究的大方向,不是具体的题目。各单位可依据参考内容提供的思路,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确定具体的课题题目或选择参考内容以外的问题进行研究

课题参考内容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为涉侨问题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一部分为社会热点问题建言献策类研究。参考内容如下:

  1. 涉侨问题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团结凝聚侨界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凝心聚力。

2.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市市委十二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为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在推动首都新发展中贡献侨界力量。

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为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首都新发展凝心聚力。

4.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落实中国侨联“十代会”精神,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推动“两个建设”,建设科技侨联,不断推动侨联工作的创新发展。

5.党的十八大以来侨联工作取得的成绩与启示。

6.针对新时代侨联工作对象出现的新变化、新特点、新需求,如何针对性地开展思想引导、团结凝聚、服务维权等工作的研究。

7.围绕适应侨界群众数量、结构、分布、社会关系的新变化,如何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研究。

8.推进新侨创新创业,加强归国留学人员工作的研究。

9.律师行业新侨工作初探

10.发挥双创示范基地带动作用,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机制,优化归国留学人员和外籍人才服务,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

11.针对侨界群众的沟通方式、联络方式、聚集方式等的变化尤其是信息传播方式的发展变化,如何创新侨联的组织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等的研究。

12.围绕“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发挥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作用的研究。

13.“一带一路”视野下非洲侨情研究

14.东南亚华商研究、香港华商研究。

15.华侨华人与中国公共外交的拓展研究。

16.华人华侨、华商、生物医药产业与创新创业。

17.东南亚汉语教学资源调查。

18.侨联服务高质量发展,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载体和品牌应当如何构建和深化。

19.围绕相约冬奥行动计划,发挥侨联独特优势作用,加强联络联谊,凝心聚力,为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体育盛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20.亲情中华、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侨界爱心行动走基层、海外侨胞故乡行等品牌如何与时俱进,打造新亮点。

21.总结现有工作载体、活动、项目、品牌和机制,探索侨联联谊联络新的项目和机制。

22.两新组织中侨联组织建设初探---以京师律师事务所侨联组织建设为例

23.推行“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和“基层侨联(涉侨社团组织)+海外华侨华人社团”模式,融合各方力量,形成以侨为桥、以侨联侨、以内联外、内外联动的工作局面。

24.如何织好侨联内部的组织网络和与其他部门的工作网络两张网,推动形成侨务工作合力。

25.发挥侨联优势作用,做好企业中归侨侨眷、留学归国人员的统战工作。

26.党的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理论创新发展问题研究。

27.新时代侨联系统统战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

28.关于加强时代海外统战工作问题研究。

29.关于华侨权益保护立法工作研究。

30.关于维护侨商权益问题研究。

31.关于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推进涉侨文化宣传和教育工作研究。

32.关于统战理论研究。

33.关于侨务理论研究。

34.关于党的群众工作理论研究。

35.关于公共外交理论研究。

36.关于移民问题研究。

37.关于留学问题研究。

38.关于侨史理论研究。

二、社会热点问题建言献策类研究

1.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2.“互联网+”背景下的税收征管模式研究。

3.关于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方面的研究。

4.北京市智慧化养老服务瓶颈分析与发展路径研究。

5.北京医保城乡统筹新政后满意度其及影响因素研究。

6.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7.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新一轮消费升级潜力。

8.推行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改革。

9.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10.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

11.解决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12.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建设美丽乡村。

13.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河湖长制(生态文明目标责任制),节约型机关建设(公共机构节能政策),以及生态文明体系建设。

14.农业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农产品安全溯源技术、农产品产地环境污染监测、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

15.中国城市适应气候变化规划建设导则。

16.中国生态绿色与智慧城市科技创新企业在东盟市场发展战略。

17.城市建设项目碳排放监控系统与数据管理。

18.推动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唱好京津“双城记”,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19.关于北京城市副中心海绵城市建设的调查研究。

20.北京特色深夜经济的路径与政策研究。

21.围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改革完善相关机制和政策,推进区域优势互补、城乡融合发展,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

22.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

23.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发展,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24.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

25.围绕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进一步完善规划管理机制,为总体规划逐层逐级落实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26.关于城乡建设用地减量、腾退空间使用工作研究。

27.规划建设管理好城市副中心,努力使其成为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的典范,成为新时代的精品城市。

28.关于冬奥人才引进和培养、城市无障碍环境、“科技冬奥”行动,以及冬奥宣传等方面工作研究,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

29.冬季奥林匹克教育进校园和促进北京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的方法机制方面的研究。

30.打造“负面清单+正向激励”“产业开放+园区开放”模式,加快教育、医疗等领域开放步伐。

31.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落实“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总体框架,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

32.发挥国际交往中心资源优势,主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对外交往、科技支撑、人文交流、服务支持4个平台,支持企业“走出去”。

33.增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引领性和影响力,支撑首都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34.关于新时代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人才工作研究,努力打造国际人才高地。

35.关于“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研究。

36.深入推进“大城市病”治理,着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37.聚焦“一核一城三带两区”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文化服务质量,打造城市文化品牌,提升城市文化品质。

38.推进“一绿”地区城市化建设,探索“二绿”地区减量发展新路径。

39.北京市僵尸车调研分析。

40.关于就业、社会保障、健康北京建设等方面工作研究。

41. 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苗头、新问题及应对措施。

42. 加强全社会思想道德建设,强化舆论引导,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等方面的举措。

43. 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完善互联网管理体制、健全网络突发事件处置机制研究。

44. 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苗头、新问题及相关意见建议。

45. 涉及安全稳定的预警性、行动性,完善维护首都安全体制机制的研究。



附件2





北京市侨联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

课题申报表



















题名称             

课题负责人:             

负责人单位:             

             





一、简表

课题负责人基本情况

姓名


政治

面貌

(党派)


职务


手机


电子

邮箱


通信地址及邮编


课题组主要成员基本情况

姓 名

单位

职务

政治面貌

(党派)

联系方式




































二、课题设计

研究本课题的目的与意义





本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





三、完成课题的成果形式及时间进度







四、申请人承诺与审核单位意见


申请人承诺

我保证上述填报内容的真实性。我与本课题组成员将切实保证研究工作时间,按计划认真开展研究工作,按时完成研究任务。




申请人签名:

年 月 日

市侨联意见



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