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nelNav2()

石大选派党外代表人士和统战干部参加北京高校统战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5-05-15 
 
513日上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北京高校统战大讲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教授作了题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石大选派5位党外代表人士和统战干部参加了会议。
林桂军从一带一路的提出原因、内容、挑战三方面对一带一路进行了解读。他认为,我国正进入全方位对外开放时期,步入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心,作为成长起来的中国要帮助落后国家发展,逆转资金流向发达国家的趋势,同时也要加强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进行对接,应对海洋强国战略面临阻碍等挑战。他强调,一带一路的内容是实现五通,即实现贸易通、设施通、政策通、民心通、资金通;要实现打造共同体的目标,海上、路上两翼齐飞;具体发展分为三个阶段:到2049年,将建成以我为主的共同体,两翼齐飞、五通基本实现,我国在周边事务和全球治理结构中占主导优势。他表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目前已得到60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的支持,大多数国家支持或不反对,但也面临着沿线国家地缘政治关系错综复杂,部分国家政局不稳,民族和宗教矛盾突出等挑战。为应对挑战,我国可以以经贸为手段,以市场为后盾,稳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妥善处理与俄、美的关系。
    通过参加统战大讲堂的学习,对开阔党外代表人士的视野,提升他们参政议政的能力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