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nelNav2()

石大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

发布日期:2016-09-29 
 
927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在主楼C308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邀请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作了题为“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的坚持与创新”的专题辅导报告。我校民主党派负责人及部分党外代表人士参加了会议。校长张来斌主持会议。


 

朱维群以开阔的视野、深厚的学识、翔实的数据、生动的事例,分析了我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的基本情况、历史特征,深刻阐释了党和国家关于民族问题和民族工作的基本政策、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解读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自己在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的工作经历及体会,对当前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领域出现的认识误区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评述,批驳了一些错误观点,澄清了认识。他指出,中华各民族共同缔造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在长期历史交往中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休戚与共、相互依存的关系,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在捍卫祖国统一、抵抗外来侵略的斗争中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凝聚力和向心力空前加强。长期以来,党和国家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原则,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采取了西部大开发、援疆援藏等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举措,积极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取得了突出成绩,需要继续坚持和发展,努力促进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增进各民族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在宗教工作方面,必须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刻理解我国宗教的社会作用,坚持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他强调,共产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严守党章规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绝不能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要加强对青少年的科学世界观宣传教育,引导他们相信科学、学习科学、传播科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张来斌在讲话中指出,民族宗教工作是全局性的工作,是关系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是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工作内容。中央对民族宗教工作高度重视,2014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朱维群主任的专题报告,不仅对中央和国家民族工作、宗教工作的基本方针、政策进行了精辟阐释,而且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对于帮助广大干部准确把握当前民族工作、宗教工作的新形势,增强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的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说,重视和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是学校维护民族团结及校园安全稳定的根本要求。中国石油大学现有少数民族学生1100多人,克拉玛依校区也已正式启用。设立克拉玛依校区,是学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更好地服务新疆、服务西部民族地区的重要体现。要把校区建设成为民族团结的精神高地,应用型人才、特别是少数民族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就要求学校干部、教师不断加强学习、深化认识、提高水平,认真研究相关问题,推动落实中央和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学校的民族宗教和安全稳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