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土两国培训学员开展“丝路筑梦·文明互鉴”联学共建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中亚留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讲好中国能源故事,切实把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近日,中石大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中油国际土库曼斯坦公司调度人员汉语能力提升培训班”和“中国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赴俄留学项目俄语培训班”开展了主题为“丝路筑梦·文明互鉴”的联学共建活动。来自中油国际阿姆河天然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的15名土库曼斯坦籍员工以及来自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18名赴俄留学后备青年人才参与了本次联学共建活动。

在联学共建活动中,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为中土两国学员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组织两国学员组建了一对一语伴小组,将中文/俄文语言学习融入日常生活,互学互鉴共同提升。在座谈交流环节,两国学员就中亚油气技术难点、中亚能源合作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了交流,锻炼了石油专业领域中文/俄文口语表达能力,加深了对中亚能源领域合作重大意义的理解。在现场实践环节,两国学员共同参观了中国航空博物馆,近距离感受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在团建环节,两国学员一起动手制作和品尝了中国传统美食,增进了彼此间了解,感知了中土两国不同的地域文化,收获了美好情谊。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本次联学共建活动打通了外籍人才培训和我国国际化人才培训培养通道,丰富了培训形式,提升了培训质量,为中土两国学员创造了文化融合、语言交流以及思想碰撞的机会。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中亚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为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搭建合作桥梁,为高质量服务“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教育合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中油国际土库曼斯坦公司调度人员汉语能力提升培训班和中国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赴俄留学项目俄语培训班分别在我校进行为期5个月的中文和俄语学习。赴俄留学项目采用国内俄语培训+赴俄罗斯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模式,该项目是继2015年项目中断后的首次重启,对培养储备俄罗斯-中亚国际化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IMG_3484.JPG


IMG_34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