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规章制度» 学校文件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试行)

发布日期:2013-05-14 
 
学风是学校的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原则的集中体现,也是学生的思想道德、行为规范和精神风貌的集体表现。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的学风建设,倡导良好的学术风气,严肃学术道德、严明学术纪律,建设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和谐统一的学术环境,推进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建设进程,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适应石油石化工业发展需求,坚持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为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实现跨越式发展,构建教育、制度、监督、查处相结合的学风建设工作体系,落实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和不端行为查处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
二、学风建设的基本原则
1. 全覆盖的原则
坚持教师的教风与学术风气、学生的学习风气全覆盖,以教风带动学风,以作风促进学风,以良好的环境影响学风,形成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坚持校属各部门、单位全覆盖,学校各级领导积极参与,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有效配合,深入持久地开展学风建设工作。坚持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全覆盖,切实提升学校整体办学实力和发展水平。坚持本科生、研究生全覆盖,端正全体学生的言行,使优良的学风更加浓厚。
2. 制度化的原则
坚持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制度为保证”,完善学风建设的机构设置,修订学风建设的相关制度,落实学风建设的监督保障机制,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实现学校良性学风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3. 重实效的原则
坚持以“学校为主导,校属各部门、单位为主体”,鼓励校属各部门、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开展行之有效的学风建设工作。以长远的眼光看待优良学风给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发展所带来的深刻影响,将学风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及时总结,常抓不懈,取得实效。
三、学风建设的总体目标
1. 完善体系建设
构建并落实“学校为主导,校属各部门、单位为主体”的学风建设两级工作体系。学校成立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全校的学风建设工作。各院(部)的行政一把手作为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统筹落实本单位的学风建设工作。完善并加强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关于学风建设的职能。
2. 加强制度建设
加强制度建设,做到学风建设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加强教风制度建设,以教书育人为宗旨,维护科学诚信,严守学术道德;加强学生的学习风气制度建设,倡导良好的学习氛围与育人环境,严明学术纪律。要以规范的管理推进学风建设,以严格的制度保障学风建设。
3. 构筑长效机制
实现学风建设信息公开,实现全校学风建设的信息通畅、资源共享,推进学风建设管理的透明度和效度,实现学校学风建设与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可持续发展。将学风评估纳入院(部)考核的内容,实行学风建设责任追究制度,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学风建设的具体措施
1. 完善学风建设机构设置
学校成立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为成员的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分管科学研究工作的副校长为组长,科学技术处处长为副组长,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组织部、信息技术中心、各学院、研究院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职员工学风建设工作小组;成立以分管学生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为组长,学生工作处处长为副组长,教务处、研究生院、宣传部、校团委、各学院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学生学风建设工作小组。搭建学风建设工作的校、院两级管理体系,将学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2. 修订学风建设相关制度
修订和完善教风建设的相关管理规定。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由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修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学工作规范》、《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术规范及违规处理办法》等文件,加大对教师教书育人和学术风气的要求,将教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各级各类学生的优良学风建设。由学生工作处、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等部门负责,规范和完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学术规范》等优良学风建设的制度与措施,创造优良学风形成的氛围。
建立健全学风监督和评估体系。由宣传部、规划处、信息中心等部门负责,制定和完善学风建设的评估标准,将各院(部)学风建设的状况纳入院(部)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开辟学风建设网上专栏,实现学风建设的信息公开。
3. 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在广大学生当中开展学风建设的主题教育活动,深化思想政治教育与德育教育的课程改革,切实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和科学道德教育,使学生深刻认识到学风建设的重要性,自觉践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
教风建设优秀评比活动。在广大教师当中开展教风建设的主题教育活动,以教学工作规范、学术道德规范为准则,倡导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书育人的水平。通过“优秀教师”、“优秀导师”、“优秀辅导员”的评比活动,鼓励广大教师自觉践行“为学为师、立德立言”的教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