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规章制度» 学校文件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关于全面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

发布日期:2014-01-17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提高北京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京教高〔201226号)等文件精神,适应当前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汲取高等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的新成果,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改革,全面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本科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指导思想: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确立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国家能源战略以及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坚持稳定规模、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注重创新,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培养优秀工程技术人才和石油领军人才。

工作目标:以“本科教学工程”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更新教学观念,强化教学管理,加大教学投入,加强国际、校际和产学研合作办学,深化教学改革,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全面提高本科教育质量。

二、全面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的主要措施

(一)探索招生工作改革,不断提高生源质量

积极开展自主选拔录取等评价录取模式改革,探索高考与学校考核、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综合评价体系和多元化选拔录取模式。加大招生宣传力度,调动全校师生参与招生宣传的积极性,建立稳定的教师和学生志愿者宣传队伍;加强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开展高中生夏令营活动,吸引优秀生源。

(二)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加强专业建设和培养模式改革

加强专业结构调整,推动专业认证和特色化建设。根据社会需求和我校学科优势,建立专业规划和预警、退出机制,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和布局。加强特色专业建设,主导或参与制定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国家标准。改革通用专业培养模式,在达到国家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标准的同时,结合行业背景,凝炼专业特色。组织各专业与校内相近专业、与相关高校同类专业合作进行专业群建设,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着力推动专业认证和评估工作,提高专业建设水平。

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满足社会对多样化人才的需求。继续深化“创新计划实验班”、“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辅修双学位制、大类培养等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完善学分制、转专业制和导师制,探索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自主选专业、选课程等自主学习模式;建立健全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综合素质和个性化培养的机制。

(三)加强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加强课程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通过加强教学大纲编制和实施、备课等课程教学过程管理推进课程的标准化建设。通过教学改革立项、教学评优等促进广大教师更新教学内容,开展启发式、研讨式、情境参与式等教学方法改革和考核方式改革。重点建设一批新生研讨课、专业研讨课、示范性双语课和全英语课。

加强实践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进一步完善实验课程体系,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的比例。修订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管理办法,完善校内外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推进实践实验教材编写工作。结合生产实际,提高工科专业毕业设计(论文)中工程设计类选题比例。积极开展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稳步推进“国家、北京市和学校”三级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支持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学风建设,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养和学习积极性。稳步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方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实施立德树人工程,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推进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环境育人,构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体系,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严格课堂教学过程管理,严明学习和考试纪律,培养学生诚实守信、自强不息、刻苦学习、勇于创新的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和成才观。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服务,提高学生创业能力和就业质量。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系统开发通识和专业实践类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创新创业教育专兼职教师队伍、项目资助体系和实习基地。加强就业指导服务,完善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健全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加强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援助与帮扶。

(四)加强教学条件建设,支撑本科教学改革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职称晋升、岗位聘任、考核和奖惩的首要内容,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建设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有计划地开展教师培训、教学咨询,完善教学团队集体研讨备课制度,健全老中青教师传帮带制度,构建教师教学能力自我发展机制。提高教师队伍国际化和工程化水平。建立教师出国进修与承担双语课、全英文课程结合的制度;积极通过各种渠道聘请海外知名学者、专家来校为本科生讲课。鼓励聘用具有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专兼职教师,支持教师获得工程实践工作经验或研究经历。

加强实践教学条件建设,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加强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配齐配强实验室人员,建立鼓励教师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设备和实验项目的有效机制,提升基础课教学实验室建设水平,促进专业教学实验室与科研实验室融合。加大各级科研重点实验室和校级实验平台向本科生开放的力度,切实解决教学实验室向学生开放的人员和经费问题,构建各学科专业科技创新实践基地。积极拓展校外实践教学资源,加强与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建共用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实现校企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双赢。

加强教育信息化条件建设,提高教学管理效率。积极开发建设各种教学管理信息系统,提高管理效率。建立开放式网络课程平台(mooc)和录播教室,加强教学资源建设。完善图书文献资源保障体系,不断推进本科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

(五)加强国际、校际合作办学,提高本科开放办学水平

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构建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国际联合学位培养、交换生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短期访学、海外实习实践、国际学科竞赛、国际学术交流等活动,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支持优势专业积极参与国际专业认证。积极吸引优秀留学生来校学习,深化留学生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留学生教育质量。

参与高校间合作交流,形成协同发展机制。积极开展高校间合作交流和高校联盟,参与各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活动,开展优质教学资源共享、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学生、教师与管理人员互派互访。

(六)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积极参与国家新一轮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加强本科教学总体质量监控,建立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精心准备,适时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加强专业办学质量监控,建立年度专业办学质量调查总结制度。完善课堂教学及实践教学质量评估和督导体系,完善学生培养质量综合测评和毕业后跟踪评价制度。

三、全面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的保障措施

要把本科教育作为学校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领导精力、师资力量、资源配置、经费安排和考核激励都要体现以教学为中心,切实保障本科教育全面深化改革措施的落实。

(一)加强管理体制建设,确保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

学校和院部党政一把手要作为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坚持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制度、校院两级本科教学例会制度和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加强对本科教学的研究和管理。

完善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加强教学工作委员会、教学专家组工作制度建设;加强专业和课程基层教学管理组织建设,明确负责人的岗位职责和权利,高质、高效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工作;完善教学秘书队伍定期培训制度,提高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完善考核制度,在职称评定和岗位聘任中加大对本科教学质量的考核比重。完善教学工作量、教学效果和教师工作量相结合的教学工作评价考核办法,在教师工作量中明确对教师参加本科教学建设与改革工作量的基本要求,实现教学研究项目和奖项等同于同级别的科研项目和奖项。

明确教授每年必须为本科生讲授一门课程,并作为教授聘用的基本条件。鼓励知名教授积极承担本科生新生研讨课,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和学习动力。积极探索专业核心课程教授负责制。 

(二)加大教学经费投入,确保本科教育改革措施的落实

完善基础教学设施建设,建立本科办学条件监测制度,确保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保证生均教学经费逐步增长。实行经费分类预算和使用,在教学经费中明确本科教学经费比例,确保实验、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稳定运行。新增教学经费优先用于实践教学。

设立专项经费,用于招生宣传、专业建设、培养模式改革、教师教学发展、实验设备自主开发等方面。

加大本科教学评优和奖励力度,每年以教学效果为主要依据评选表彰“十佳教师”,激励教师投入教学工作。

鼓励院部积极自筹经费用于本科教学,形成校院两级教学投入机制。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2014117